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5-1-30 10:27:21 | 查看: 4552| 回复: 11
本帖最后由 蒲公英快樂飛翔 于 2015-2-27 14:51 编辑

期待已久的观鸟之旅从1.20开始啦,我怀着一颗激动的心来和老师们汇合。
飞猫老师,小暴老师,匡老师和我在重庆集合出发,先是一路沿着江面开车,老师们总是记得一些鸟点,然后停下来仔细观察一下,还有一个点事飞猫老师的启蒙观鸟点,感觉每个观鸟人的身上总有一段故事,车上跟老师们聊着天,发现鸟人间的对话果然都是跟着鸟走的,这一路虽然没看到很棒的鸟,但是今天只是一个开始,好戏还在后头,到了开县,先在江边扫了一遍,一下车就加新啦,红嘴鸥,感觉后面可爱的鸟儿会扑面而来哇,想想就有点小激动。找好地方住下,老师们又在商量之后的行程了,睡前问了小暴老师一些问题,小暴老师细心得给我回答了。

第二天是个艳阳天,黄亚洲老师加入了我们的行列,我们随着东河一路开车行进,也是在一些好的鸟点看鸟,每一次下车都总觉得会有新的收获,在一个开县专设的观鸟台上看到了一千多只的鸭群,从未见过这么壮观的鸟类盛况,一路上老师们每次看到了东西就会问我看没看到过,如果我没看到过他们就会用单筒帮我找到了然后让我仔细看一看,虽然很多是远距离观察,确实看的不是很清楚,对于我来说辨别起来很困难,但是有这个机会,我就会好好学习一下,多看看。下午我们到了汉丰湖自然保护区,飞猫老师一直说着今天要看到斑头雁和白腹隼雕,在湖边等了一会也没等来白腹隼雕,而后黄亚洲老师借来一条船把我们栽倒对岸,似乎天气太好,一路上鸟的踪迹太少了,幸亏路边的柑子给我们提了神,解了渴,小暴老师说到这里来就是想看一下黑脸噪鶥的,但是也一直没找到,准备回程的时候,我们听到山坡上有鸟叫声,老师们猜测可能就是它了,我们准备上山,一个老太太以为我们是打斑鸠的,然后黄亚洲老师说我们是重庆大学的大学生,那个老太太特别开心,还要把我们拉到屋里去坐,我们正好走到屋边,一只雉鸡飞了出来,然后几只黑脸噪鶥从树冠上跳跃出来,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我们想打了鸡血一样往山上爬,我们想着上面一定有好东西,在一片灌丛边我们停了下来,一下子几种鸟加入了今天的名录中,收获满满下了山,回去的船上,太阳已经快要落到湖中去了,船桨的滑动下,波光粼粼的夕阳倒影,清新和谐的气氛笼罩着我们,今天的夕阳是属于我们的。

`N9@LC3UW]4AEA(SJVQ9A7K.jpg $JZBR3{O26~B]2()OBWL2{X.png

第三天进军城口,一路上在江边点了几个点,大家一直满怀期待想找到中华秋沙鸭,但是总是找不到它的踪影,我们感叹到綦江的重要性,中华秋沙鸭的珍贵,一定要要好好保护啊。身边的山越来越高耸,我们正往那一座神奇的大巴山靠近,一路是高山峡谷,水流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也一直没有寻到中秋,在车上我就加了两个新啦,乌鸦以前只是在动画片里看到,没想到真实得大嘴乌鸦还是很帅气,还有老师们的神眼,总是能捕捉到窗外鸟儿的踪迹,很多时候就是看到有鸟飞过,要不就是一下子说出名字了,要嘛就把车刹一脚,探探究竟,确实观鸟的人们就是这么任性,大家都一路死死得扫着水流,就怕漏看了中秋,但是一路一只鸭子都没有,但是老师们有时会风趣的说:“看,一只,两只,好多中秋。”一路也是欢声笑语得过啦。没看到中秋,我们决定先到大巴山探探路,一路上有挺多挖沙的,水被弄的很混,老师们调侃得说着,“看,发现一只野生挖挖机。”进入保护区,这里真是山清水秀,一路上没有车子,好像整个大山在静山欢迎我们,到里面手机信号没有了,一段积雪的公路挡住了我们去路,我们下车往上走,有几只萌萌哒的岩松鼠在我们明天要上山的路口,看来是个好兆头,一路上只看到一只红嘴蓝鹊,我们担心着明天上山会不会看不到啥鸟,我们返回了,经过一个农家,山坡上的林子里有鸟叫声,我么立刻把视线齐刷刷得盯向了树林中,小暴老师眼光确实明锐,马上找到了说是赤胸啄木鸟,我们也跟着去找,最后我也没能仔细目睹她的芳容,看来技术有待训练,觉得很可惜,因为天色晚了要赶路,但是我一直回头望了好几眼林子里,也没看到它的动静了,我赶上了老师们,略带着点失望回去了,但是我对明天还是满怀着期待。

648U2QJUFNMS1}3N(3QC{9D.png [0KS62SB~J6]FB3G30DSH`7.png

第四天我们早早起床开往大巴山,一路上还是不能放过,小暴老师让我们注意溪流边树上的微波炉和溪流石滩上的电饭煲,哈哈,微波炉代表黄脚渔鸮,电饭煲就是鹮嘴鹬,在一个分岔路口,小暴老师突然喊停说有鸟,“黑喉山雀,淡绿鵙鶥”,两个陌生的名字印在我的脑海里,然后我与赤胸啄木鸟再次邂逅,这次看得很清楚,瞬间感觉棒棒哒,期待满满向山中进发,在一个崖壁前突然停下了,飞猫老师喊了一声:“红翅旋壁雀,蒲川,快看。”我立刻打开窗户,往崖壁上望,她就像一个红色的小精灵贴着那垂直的悬崖上舞动,真得很美,也只有鸟儿能像仙子一样这样自由自在的吧。一直乐呵呵地来到我们上山的路口,这时候是十点钟,才下车准备往上走,两只红腹锦鸡就从旁边的灌丛出现,为我们接风,没走一会儿就直撞上一只大胆的棕头雀鶥在我们面前悠哉得晃悠。小暴老师想着在这里加一个银脸长尾山雀,我们一路走着山间的小径,到了一户农家,有一位老奶奶跟我们说沿着山路一个多小时就能上到山顶,我们道谢后继续走。一直是沿着溪边走,在一片林子里看到了几只黑喉山雀,正准备走,黄亚洲老师停在那里拍了一张照片跟上来,小暴老师看了以后说:“嘿,拍到普通䴓了。”我们立马又跑到原处,由于林子比较密不好指,我找了好久也没看到它,带着遗憾离开了,老师们说后面还会看到的,继续前进,匡老师突然说:“那边有小鸟。”我们的眼神齐刷刷得望向那边,找了许久,小暴老师说:“是银脸长尾山雀,那棵树上。”我们都没有看清楚它们就飞得不见踪影了,第二种鸟落网了,但是我相信这里的每种鸟都能给我们带来惊喜,所以我们还是斗志满满。我们在溪边停留了一会儿,一只鹪鹩蹦跶了出来,马上一大群的银脸长尾山雀在头顶的树枝上跃动,老师们拿起相机捕捉它可爱的身姿,我拿着望远镜仔细观察着它,一下子一只普通䴓进入了我的视线,它绕着树干旋转着,一下子忍不住喊出来“普通䴓,看到它了。”一不小心犯了观鸟的大忌,一路上我们又遇到了不少的银脸长尾山雀和普通䴓,看得爽爆了,我们在一片山坡上休息下来吃了干粮,我们继续行进,这时候已经偏离了山沟,我们路也越来越陡,有的路坡度有五十度,只能依靠坡上的树干和手中的木棍,我们意识到时走错了路,但是这时候只能硬着头皮往上爬了,接近山顶就是草地了,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我们迈开疲乏的双腿,奔到了山顶,山顶是白皑皑的一片,一边是陕西,一边是重庆,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我们顶着凌冽的风在山脊上行走,三只雉鸡嗖的一声从草丛里跃出来。

A7IU2H_P4$]5D@AE59(WQ(N.jpg E%]UPUBP7H967SX_C55KBWO.png

这时候已经近五点了,我们在一个山沟口停了下来,我们都是疲乏又饿着肚子,燃眉之急的是天快黑了如何下山,我们有四个选择,第一从就近的山沟下去,但是完全不知道能不能走;第二顺着山脊走到环山公路上然后顺着公路下山,安全但会走非常久;第三走到原计划的山沟下山,其实也不知道路,但是推测能下山;第四原路返回。几番周折我们还是决定就近从一个山沟下山。

D]OORPBK5]WS%W1_RU0L{YP.png

完全是在跟时间玩命了,前方很可能有未知的危险,很可能走到死路,但是我们想着尽快下山,开始有一个不明显的小道,我们庆幸还有路就一直顺着走,中间有一段坡度特别大,有的时候就走一步往下滑一下,天慢慢黑了下来,我们还在山里摸索着,匡老师还不时照几张照片,小暴老师经常会喊一声他催他快点走,然后匡老师大声答应,有一次飞猫老师落在后面了,小暴老师喊他,他说已经被老虎叼走了,还有一次黄亚洲老师突然做出惊恐状突然定在那里往回望着我们,我们被吓了一跳,结果是专门吓我们的,一路也充满了欢声笑语,化解了不少紧张的气氛,然后我们惊喜得找到了一条比较宽敞的土路,天完全黑了,这时候真得要感谢这里的天没有废气的污浊,星星可以为我们照亮回家的路,我们一直沿着走,还在黑夜里拍了照,突然有种越来越往山里走的感觉,我们仔细盯着路走着,“公路,公路。”飞猫老师蹦出一句,我们加快了脚步,公路就在眼前了,踏上公路的那一步用得特别重,还解脱般得吼了一声,似乎刚从鬼门关踏出来,一看表七点多了,一天九个多小时的跋涉告一段落了,往下走找到车,大老远飞猫老师把车灯点了一下,温暖的灯光照亮了旅程的最后一程,迫不及待得钻进车子里,回去吃的饱饱的,美美的睡了一觉。
五天黄亚洲老师提前回去开县,我们还是早早启程前往大巴山,在公路上停下看到有鸟,飞猫老师说对面有大斑啄木鸟,我拿望远镜扫,看到了它,小暴老师和匡老师一直没看到,有点遗憾,我们继续前进,今天的路线比较平缓易行,我们先穿过一个养蜂的农家,顺着一条小溪在山沟中走,收获了宝兴歌鸫,然后在一棵大树上大斑啄木鸟又出现了,还有灰头绿啄木鸟,看来大巴山是真的不想让我们失望,总是弥补我们的遗憾,继续往深处走,一路经常有银脸作伴,连我们吃饭的时候它们都在我们周围奏乐,吃完饭后鸟儿都没见到了,我们静静得赶路,猛地一下飞猫老师停了下来,一边举起相机一边大声喊道:“那上面,苍鹰,快看。”顺着看上去,肉眼就看到好大一个白肚皮对着我们,用望远镜仔细观察它,一种立在顶峰,傲视群山的威武霸气,简直帅呆了,我们人类也必须在下面仰视它,大自然就是这样需要人们来敬畏啊,再往上走没遇到新的鸟,就听到了几声陌生鸦科鸟类的叫声,但是一路的木桥栈道,奇石峭壁,还有一条冰河,一条雪路,别有一番世外桃源的风味。

Z((_}~L]4{9A]7K~VF30PKP.png NUB[LQ5R2~H0AVANELYJX.png

我们在近三点的时候折回来,在一处谷底收获了灰头雀鶥,总算是完美收了一笔。
五天的开县大巴山观鸟之旅圆满结束了,在开县最多一天记录了52中鸟类,在大巴山记录了42种鸟类,后经确认那个鸦科叫声是星鸦,其中棕头雀鶥,银脸长尾山雀,普通䴓,黑喉山雀,鹪鹩,星鸦和苍鹰为重庆首次确切的观鸟记录(之前资料有记载),收获不错。
开县,大巴山的五天观鸟之旅对我来说是收获最大的一次观鸟旅程,也是最惊心动魄的,最激动人心的,非常感谢老师们能给我这次机会,让我能在这次活动中学到这么多的东西,不仅是鸟种和鸟类的知识,还有一些征服困难的勇气信心,失去后的乐观积极,得到后的平静追求,还收获一段永生难忘的惊奇旅程。我还需要慢慢沉淀,慢慢学习,慢慢进步,老师们就像我们下山后那温暖的车灯,指引我的方向,但是路还是要自己走,路漫漫其修远兮,加油。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30 14:26:22
祝贺收获满满哈。提个小建议,以后写怎么长的文章把每个自然段的间距离拉开点,太密了看完会觉得很累文章每个自然段太长容易产生视角疲劳。感谢分享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30 17:05:46
大赞!一群勇敢的探索者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30 21:18:21
早知道我也去了~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31 13:25:22
写的真是细腻啊,让没去的人也体会了一下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31 16:09:50
醉鸟花影 发表于 2015-1-30 14:26
祝贺收获满满哈。提个小建议,以后写怎么长的文章把每个自然段的间距离拉开点,太密了看完会觉得很累文章 ...

嘿嘿,了解到了,以后会注意的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31 16:10:58
砂糖菊 发表于 2015-1-30 21:18
早知道我也去了~

嘿嘿,以后还有机会的,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31 16:11:40
云湖邀月 发表于 2015-1-30 17:05
大赞!一群勇敢的探索者

哈哈,确实有一点惊险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31 20:53:51
小浦同学不错呀,下来要好好消化下看到的新鸟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2 00:51:11
怒赞啊~~要是有照片就更好了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4-20 01:43 , Processed in 0.05537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