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6-9-20 11:35:23 | 查看: 3407| 回复: 1
本帖最后由 蒲公英快樂飛翔 于 2016-9-20 12:49 编辑

重庆观鸟会公众推广活动之——守望南山(三)

      观鸟是一张带我们进入自然剧场的门票。上周观鸟活动结束后,有家长感慨,内心充盈的去享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美丽与感动。让孩子放下书包,走进大自然,在玩耍中增长智慧,强健体魄,汲取对生活的热情。不用谁去说教,顽皮的小孩自然会被鸟儿的美丽所吸引!
    从9月开始,重庆观鸟会与南山植物园联合开展每周一次的观鸟活动,带领公众认识南山植物园里美丽的鸟儿,把观鸟的乐趣分享给大家。经过前两周精彩的活动,本周周日观鸟活动在南山植物园继续!欢迎热爱自然、喜欢鸟类的广大市民前来参加。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伙伴能够加入观鸟的队伍中,体验其中的快乐,更多地关爱鸟类,关注自然环境。

活动时间:2016年9月25日上午09:30—12:00
注:报名后请加入重庆观鸟会微信群(下附二维码)。除遇极端天气,活动正常举行,若下小雨不影响活动(可带雨衣),相反小雨天气鸟儿会更活跃。如有紧急情况请及时关注重庆观鸟会官方微信。
集合地点:重庆南山植物园正门门口
活动对象:自然及鸟类爱好者
参与人数:15人,为保证活动质量,满员后不再接受活动报名

活动流程:
·        签到
·        活动前讲解
·        观鸟
·        总结与分享
·        集体合影
·        活动结束

活动注意事项:
    1.  十副望远镜可供外借,报名备注是否预约借用,先到先得
    2.  请尽量穿颜色接近自然的衣服,避免太过鲜艳,白色反光也不可以
    3.  观鸟中需要做观鸟记录,请自备笔记本与笔
    4.  根据自身情况,请自备干粮及饮水
    5.  观鸟的适宜年龄7岁以上,请家长自行斟酌
本活动为公众活动,名额有限,报名后请准时参加,如不能前来请及时告知,以避免名额浪费。

报名方式:1、重庆观鸟会论坛跟帖报名,回复“报名:姓名(或自然名)+人数+电话+是否预约望远镜”
2、直接于重庆观鸟会微信公众号界面回复“报名:姓名(或自然名)+人数+电话+是否预约望远镜”
联系人:桔子 13983092372

免责申明:活动参与者自愿参与活动,活动期间自行承担全部风险及安全责任。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28 10:32:04
“守望南山”公众观鸟活动带队感想

9月25日晨,天还未亮,我便和另一个伙伴“菜花蛇”一起,坐上了前往南岸区的地铁,到了南岸后,我们又转乘上南山植物园的公交车,为什么我们会起这么早呢,因为我们要去参加“守望南山”系列观鸟活动,带领公众(更多是亲子)在南山观鸟。
坐在车上,山中浓雾笼罩,心中不免担忧这浓雾会否对今天的观鸟造成影响。等我们到了南山植物园后,早在南山等候的橘子姐也与我们会合了。观鸟经验丰富的橘子姐是今天的主领队,我和菜花蛇负责协助橘子姐。这时已经有家长和小朋友到来了,而其他的小朋友们和家长们也陆续到来,我们给每一个小朋友和家长分发了重庆常见鸟类和南山植物园常见鸟类的册页,方便大家快速了解和辨别常见的鸟种,同时还发了鸟类身体结构和鸟类体型比例尺,帮助小朋友更专业直观地从身体结构和体型上认识鸟类。我们还给每一个小朋友和部分家长分发了望远镜,在参加的人员中,有两个小朋友因为之前就有观鸟的兴趣,因此自己就带了望远镜。(不,其中有一个是大朋友)。“不能再叫我小朋友了,请忽略我这个初中生。”一个自己带了望远镜的男孩如是说。小男孩之前就对观鸟感兴趣,小男孩是全程自己跟着我们观鸟的。而其他的小朋友则都是小学四五年级的。同时,在这次参加的人员中,还有一个姐姐是因为对观鸟感兴趣而来参加活动的。

我们首先开始教大家望远镜的使用,小朋友们拿到望远镜后都很兴奋,开始不断摆弄,不过他们也学得很快,马上就学会了使用望远镜,之后我们就进入了南山植物园开始今天的观鸟之旅。首先。橘子姐让每个小朋友都拿出了纸和笔,教授小朋友们做观鸟笔记。我们入园后最先看到的是白头鹎,“大家可以看到,白头鹎的头后部是白色的,于是就将它称作了白头鹎。”“我们先要用肉眼看到它,接着头不动,再举起望远镜,这样它就会在我们的望远镜中了。”橘子姐开始介绍看到的鸟的辨识以及如何用望远镜锁定目标。小朋友和家长们也都举起望远镜仔细地观察着。接着又在不远处看到了爱用声音宣告自己存在的白颊噪鹛,家长们感叹平时都是远远地看到,现在在望远镜中看到的又有不同的感觉。接下来我们又在一些不同的地点看到了雌性北红尾鸲、红头长尾山雀、白鹡鸰、大山雀等,到了后来,我们却感觉越发难找到新的鸟种,看来观鸟也得靠时间和运气,早晨鸟还很多的地方,到了接近中午时却都安静了。不过小朋友们还是紧跟着我们,一发现有鸟的身影便迅速拿起望远镜观察。有一个小男孩应该是参加这次活动的人员里最小的之一了,虽然背着很大的书包,还是跟着我们不断地用望远镜去观察,全程都没有请家长来帮忙做什么。还有的家长也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和孩子一起认真地观鸟,这样对孩子的自然观察也会有很大的帮助。一个上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正要做最后的总结,这时传来了洪亮的叫声,几只红嘴蓝鹊正在不远处的树上,大家迅速举起望远镜观察,在最后时刻看到美丽的红嘴蓝鹊,也为当天的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当天观察到最多鸟种的是一个小女孩,看到了7种,其他的小朋友也看到了56种。虽然看到的鸟种不算多,却也是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观察自然的窗,认识到了生活中常见却不了解的鸟类。整个活动中,每个小朋友都很乖,都很可爱,虽然也有小朋友会经常要家长来帮助,但总体来说秩序都是很好的。当然,我想,如果游戏的环节能更多一些也许就更能够激起小朋友们的兴趣。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4-27 10:53 , Processed in 0.04236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