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5-5-23 12:00:42 | 查看: 4005| 回复: 6
本帖最后由 醉鸟花影 于 2015-6-1 20:40 编辑

2015年4月16号踏上了计划已久的滇西自驾观鸟途程。历经28天,沿途去大理洱海,保山的高黎贡山,腾冲来凤山,盈江,那邦的铜壁观-榕树王-那邦农田-昔马古道,支那,瑞丽的南京里-莫里热带雨林-植物园-姐勒水库-畹町农田。共计看鸟240余种,加新鸟种120左右。收获满满。
          无
巧不成书的是去盈江的当天晚上,入住朋友联系好的酒店刚好是朱雀会与盈江县政府组织全国观鸟比赛活动组委会、全国各地鸟会参赛人员入住的地方。在酒店遇上钟嘉老师(北京朱雀会秘书长),朱雀会的老丢,朱雀会的韦铭(也是云南野鸟会秘书长),朱雀会的张雪莲,孟腊的江波,河南鸟会的张军老师,高黎贡山结识的新鸟友武汉观鸟会的李老师和陈老师等等。当然顺理成章地联系上危骞(此次盈江观鸟节比赛的总评委,咱们重庆观鸟会的唯一全国有名,货真价实的观鸟专家)。
            在小暴(危骞)的关照下,虽然我们没有参加比赛(因滇西观鸟带了小狗的原因,我自动放弃盈江观鸟比赛重庆队参赛的资格,结果鸟会因组团人员不足而未能参加比赛,在此真心为柳园、晓梅感到遗憾)! 却同小暴一起参与了比赛线路的全程观鸟活动。
            每次和小暴一起观鸟,都有深刻体会:现场观鸟长见识 ,多看许多新鸟。他的眼睛就象一扫鸟器:对面树林飞起冠斑犀鸟,路上有只田鹨,灌木林里有黄胸织布鸟,草地里有距翅麦鸡,电桩上有沼泽大尾莺,树上有斑翅椋鸟,水边有斑鱼狗,电线上有线尾燕、栗头蜂虎,天上飞过董鸡、凤头鹰等。他的观鸟经验和捕捉鸟影的能力、鸟类理论知识资深渊博是一般人无法企及的。不观鸟时也长知识,他的细火煲中国观鸟发展历史以及观鸟科普知识,总是让我们品得津津有味滴。
            在记忆力高速退化年代,偶虽不能记全整个科普知识,每次记个一二还是没问题。咱们重庆鸟会的小暴小李,他们的记性和求知无止境的精神,俺只有佩服加欣赏。

            滇西观鸟个人觉得最有价值的观鸟点有:那邦的昔马古道,瑞丽的植物园、莫里热带雨林,高黎贡山。此行观鸟马老师是唯一看见冠斑犀鸟、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3种犀鸟的人,小暴和我只看见两种,隆重祝贺马老师!
            滇西新加鸟种:紫水鸡、普通秧鸡、黑胸鸫、黑翅鸢、栗头蜂虎、绿喉蜂虎、栗喉蜂虎、栗臀鳾、银耳相思鸟、大仙鶲、小仙鶲、红翅薮鹛、黑喉山鹪莺、锈额斑翅鹛、黄颈凤鹛、云南雀鹛、黄颊山雀、山蓝仙鹟、纵纹绿鹎、长尾奇鹛、金喉拟啄木鸟、黄嘴紫啸鸫、白尾蓝地鸲、褐胁雀鹛、凤头雀嘴鹎、大黄冠啄木鸟、黄冠啄木鸟、纹胸啄木鸟、灰背鸫、血雀、林雕、黄腹扇尾鹟、红胸啄花鸟。                  

            斑尾鹃鸠、大盘尾、星头啄木鸟、灰喉山椒鸟、短嘴山椒鸟、领鵂鹠、橙腹叶鹎、玉头姬鹟、灰头椋鸟、红嘴椋鸟、斑翅椋鸟、凤头鹀、白脸松鸦、小斑姬鹟、白领八哥、针尾绿鸠、距翅麦鸡、肉垂麦鸡、黄胸织布鸟、线尾燕、林八哥、栗树鸭、紫色花蜜鸟、黄腹花蜜鸟、斑鱼狗、白胸翡翠、灰燕鵙、黄鹡鸰、黑额树鹊、绿翅金鸠、山皇鸠、冠斑犀鸟、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
           长尾阔嘴鸟、厚嘴绿鸠、董鸡、红原鸡、绯胸鹦鹉、花头鹦鹉、红腿小隼、三宝鸟、金额叶鹎、棕胸佛法僧、短尾鹪鹛、绒额鳾、褐喉旋木雀、黑颈鸬鹚、黑颈长尾雉、栗背奇鹛、山鹡鸰、栗颈噪鹛、八声杜鹃、黑头金翅雀、褐胸鹟、红头鸦雀、灰眼短脚鹎等等。照片会在详细介绍观鸟地点篇中陆续发出,QQ相册里也会发一部分。滇西真是一个观鸟圣地,以后有机会还会再去。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4 18:16:05
生物多样性的地区我就在小时候去过版纳,李老师直接加新120,这个行程好丰富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5 13:24:43
终于出炉了啊,期待图片贴,我等着看鹦鹉!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6 22:03:47
好羡慕啊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7 17:54:04
工页禾斗 发表于 2015-5-24 18:16
生物多样性的地区我就在小时候去过版纳,李老师直接加新120,这个行程好丰富

项科什么时候有时间就去溜达一圈撒,好鸟在向你摇旗旗哦。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7 17:55:36
huaxi 发表于 2015-5-25 13:24
终于出炉了啊,期待图片贴,我等着看鹦鹉!

快啦快啦;,还在整理照片,脑袋都整晕啦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7 17:57:00
云湖邀月 发表于 2015-5-26 22:03
好羡慕啊

晓梅今年寒假就去撒,那个时候鸟况更好哦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3-29 10:35 , Processed in 0.05414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