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3-5-23 22:01:55 | 查看: 8727| 回复: 15
本帖最后由 燕窝居士CQ 于 2013-5-24 12:08 编辑

       2013年5月5日是一个让我难忘的日子,我和大刁相约到缙云山去看鸟。刚刚从四面山回来的我们此行并没有带着什么特别的目标。我俩汇合后打算先去山下一个池塘看看,因为冬天曾经在那个不起眼的池塘见过一些过冬的鸭子。我们一路调侃要看到一个棉凫就发了,谁知道我们真的发了。刚走到池塘边我们就看到一只貌似鸭子的鸟。池塘很小,我可以毫不费力的看出那就是我想要的,但我们还是想办法靠近一点,这一次我看得很真切,就是棉花小鸭。我马上给小暴打了个电话,说棉凫拿下了。这家伙总是鼓动我找这找那,棉花小鸭就是他经常鼓动我的目标之一。没有想象的历经千辛万苦,对于缺乏棉凫合适生境的重庆城区来说这并不容易,我们怀着高兴的心情通知了几个鸟友,告诉他们这一兴奋的发现,分享总是一件更快乐的事情,随后我俩继续上山。
      走在蜿蜒的小路上,我多希望看到一条蛇,是的,就在1月低我在这里看到了我的第一条短尾蝮。不过今天注定是属于鸟的,奇怪的叫声把我的目光引了过去,一开始我以为是黑卷尾,但发着金色光泽的羽毛让我怀疑自己的判断,他扭头看我一眼,弯而细的嘴,就是他了---乌鹃。去年秋天为了他我差点请假去重大,现在他却在山上等着我,今天注定是我的LUCKY DAY.
     看看手表,已经12点了,我和大刁来到一个废弃的房屋前吃午饭,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山谷,我不知道的是大戏即将开演。黑耳鸢,一个孤独的身影从我们头顶掠过,我跟大刁说下午我们就在这里守守猛禽吧,难得走了,事后证明我们的选择很正确。
     12只凤头蜂鹰,我记得很清楚。第一群是12只,他们缓慢的由远及近。不像来去匆匆的黑耳鸢,他们显得很淡定。从第一群蜂鹰开始,陆陆续续的不断有新来的蜂鹰跟进。我和大刁一边计数,一边从陆续过境的蜂鹰之中找出不是蜂鹰的家伙。时间很快到了两点,我问大刁有多少只猛禽了,他告诉我各种猛禽加起来快400只了,我开始期待我在重庆的首个千猛日。
     日本松雀鹰、红脚隼,终于在无数老面孔中我看到几个新朋友。这个时候大刁告诉我了一个更加兴奋的消息,猛禽的数量已经超过1000只了,我的首个千猛日。时间很快来到了4点,强劲的上升气流伴着同样强劲的西南风,在突破1000这个大关之后蜂鹰迁徙大军没有丝毫要停止的意思,他们开始铺天盖地的潮我们涌来,多到让我们无暇估计其他猛禽只能专心数数。我们利用地形,一人统计一个山头,这样可以比较容易的计数而不会漏掉。我们一边数数一边赞叹这壮丽的景观,大群的蜂鹰伴着太阳在头顶盘旋,这是每个热爱自然的人都不应该错过情景。
    下午6点,我们统计了最后一群143只蜂鹰,蜂鹰的数字被定格在2767,各类猛禽加起来超过2850只,真是个不可思议的数字。后来很多鸟友开玩笑说你们一天看的猛禽比很多人一辈子看的都多。多么难忘的一天,由棉花小鸭开场,乌鹃做插曲,最后的大戏是北归的猛禽。
    2013年5月5日,我在这里见证了生命的力量,见证这些伟大的飞行家履行着对自然的承诺,自然也让我无数次沉浸其中,我也毫不怀疑,对自然的追求就是我的生命的意义。
“一路向北!”缙云山蜂鹰迁徙视频

发表于 2013-5-23 22:06:31
写得真好,好想自己能领略一下这一壮观的场景,你们真的是太幸运了!~~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4 03:39:29
羡慕啊 真想回重庆看看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4 09:29:28
我以前都还没有注意居然有这么多猛,厉害,确实厉害!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4 11:48:35
太棒了,可惜我们7天后再去看,已经接近尾声了。不过还是见到14只凤头蜂鹰,2只灰脸鵟鹰和1只赤腹鹰,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4 13:41:15
超赞的,可惜不是我在的哪两次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5 15:39:33
飞猫文笔真好!赞一个!我都看感动了,可惜错过了这么神奇的日子。
“2013年5月5日,我在这里见证了生命的力量,见证这些伟大的飞行家履行着对自然的承诺,自然也让我无数次沉浸其中,我也毫不怀疑,对自然的追求就是我的生命的意义。”飞猫加油!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7 22:54:26
我运气好见过一次猛禽迁徙,那种壮观真是难以用语言形容。候鸟的迁徙是对生命的承诺!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8 00:23:30
哇!很享受。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8 21:00:08
运气和人品都很好啊,论坛第一帖回给猫了。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3-28 22:38 , Processed in 0.04542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