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3-5-23 08:18:43 | 查看: 4366| 回复: 4
金佛山鸟类百态 (续)

/金文驰  陈砚

横断山的飞地
            在金佛山常年雾气弥漫的山顶上,不仅有毛瓣杓兰(Cypripedium fargesii)和大理百合(Liliumtaliense)等典型的横断山植物绽放艳丽的花朵,一些横断山区的高山鸟类也出没于此,如眼纹噪鹛(G. ocellatus)和棕胸岩鹨(Prunellastrophiata)。它们和低山地区的鸟类极少来往,这一孤岛般的平坦山顶俨然成了横断山在四川盆地东部的一块飞地。
            和山脚的白颊噪鹛相比,生活在山顶的眼纹噪鹛体型则大多了,它们体长可达32厘米,几乎比前者大出一半。这是对高寒气候的一种适应,因为体型越大,相对表面积(表面积与体积之比)越小,可以有效减少热量散失。眼纹噪鹛头顶、颈背和喉部均为黑色,上体及胸侧具粗重的斑点,上体褐色,黑色羽毛的尖端有白色的月牙斑,如同披上了一件虎皮大衣。这种噪鹛广泛分布在横断山和喜马拉雅地区,它们喙的基部长有触须,可以帮助其在枯枝落叶中觅食时感知昆虫等食物。山顶的画眉科鸟类可不止眼纹噪鹛一种,翅色金黄的橙翅噪鹛(G. elliotii)、褐白相间的矛纹草鹛(Babaxlanceolatus)和高冠耸立的白领凤鹛(Yuhina diademata)等都是这里的常客,这些鸟儿在横断山区也有分布。
            出没于亚高山草甸和灌木丛中的酒红朱雀(Carpodacus vinaceus)浑身绯红,这一属雀科朱雀属的小鸟也是典型的高山鸟种。它不仅间断分布于喜马拉雅西部地区和我国中部及西南部,还可见于宝岛台湾的中央山脉。也许该种以前的分布区广阔而连续,后来因气候变化和环境变迁等原因,连续的分布区逐渐缩小,直到形成今日所见的间断分布样式。生态环境较为稳定的金佛山便是它们的避难所之一。
            从低山花间的叉尾太阳鸟到亚高山草甸中的酒红朱雀,从在溪水中潜游觅食的褐河乌到溶洞中靠回声定位的短嘴金丝燕,这些色彩斑斓、习性各异的鸟儿为我们生动的诠释了适应性进化。而它们栖息的金佛山也的确可称得上鸟类天堂。

发表于 2013-5-23 10:25:52
金佛山,垂涎已久,这些鸟儿都只在图片上见到过,一定要亲自去一趟才行啊!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5 10:35:47
以前去过,很美!可惜当时还没观鸟,下次去旅行的意义就会不一样咯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5 22:55:40
金佛山一定要成为我们的根据地!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6 03:21:09
燕窝居士CQ 发表于 2013-5-25 22:55
金佛山一定要成为我们的根据地!

举双手双脚支持~~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4-26 19:15 , Processed in 0.03313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