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3-5-23 08:17:10 | 查看: 6300| 回复: 11
本帖最后由 epiphytecq 于 2013-5-23 08:19 编辑

此文修改版刊登于《科学世界》2011年第9期。
金佛山鸟类百态

/金文驰 陈砚

            莽莽苍苍的大娄山脉横亘于四川盆地与云贵高原的交界处,其最高峰——海拔2238米的金佛山坐落于重庆南川区境内。金佛山是一座岛状的桌山,相对高差近1900米,拔地而起的石灰岩山体壁立千仞,山顶却相对平缓。这一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的喀斯特山地尤以生物多样性著称,仅种子植物就有4768种,约占全国总数的六分之一,其中不乏特有和孑遗种。
            金佛山不仅是“植物王国”,其鸟类资源也颇为丰富,《重庆金佛山生物资源综合考察技术总结报告》中便列出了228种,约占全国总数的七分之一。这里还是斑翅鹩鹛南川亚种(Spelaeornis troglodytoidesnanchuanensis)的模式产地。由于缺乏综合性的鸟类调查,228种应该和金佛山真实鸟类种数差距较大,如叉尾太阳鸟(Aethopygachristinae)等便不在该报告的名录中。金佛山的鸟类区系成分复杂,具有东洋界和古北界的混杂现象,加上海拔差异大,垂直分布带间的替代现象较为明显,高海拔地区还有很多和喜马拉雅地区共有的鸟种。这里的溪瀑洞林为鸟类提供了极为多样的生境,鸟儿也演化出独特的适应性特征,如短嘴金丝燕能在黑暗的溶洞中如蝙蝠般利用回声进行定位,令人称奇。

低山鸟类
            金佛山低海拔山区的溪谷中清流激湍,两侧常能见到瀑布,富含碳酸钙的水流在岩壁上形成了钟乳石及其他钙华体。这些山谷是红尾水鸲(Rhyacornisfuliginosus)、褐河乌(Cincluspallasii)和灰背燕尾(Enicurusschistaceus)等鸟类的天堂,和偏爱开阔平静水面的雁鸭类水鸟不同的是,这些体型较小的鸟类喜爱清澈而湍急的溪流,因此在平原地区较少见到它们的身影。
            虽然都以溪谷为家,不过每一种河鸟的习性都不尽相同,这样便出现了生态位分化,可以很大程度的减轻竞争压力,红尾水鸲和褐河乌的觅食行为差异可算是典型例子。鸲科水鸲属的红尾水鸲体长约13厘米,雌雄异色,雄鸟通体暗蓝灰色,翅膀为褐色,尾羽极其上、下覆羽为鲜艳的栗红色;雌鸟上体为暗灰色,下体白色并有蓝灰色“V”形斑。它们喜站立在水中的石块上,尾部常有规律的上下摆动,并不时散成扇形。别看它们常常贴水飞行,捕食水面或空中的昆虫时身手颇矫健,红尾水鸲其实是一“旱鸭子”,它们不会游泳,也不能潜水,自然就无福享用水中昆虫了。虽然红尾水鸲和褐河乌都以动物为主食,但后者水性极好,既能在水面浮游,又能在水底潜走。这一河乌科河乌属成员全身几乎都为深褐色,极其适应水下环境,其鼻孔外有膜覆盖,眼具有特殊的瞬膜,可以矫正水中的视像,是水中毛翅目和积翅目等昆虫的杀手。红尾水鸲和褐河乌一个通吃水上,一个遍吃水下,相互间并没有太大的竞争,因此在一条溪谷中可以和谐相处。
        说到我国南方尤其是西南地区的鸟类,噪鹛不可不提。噪鹛是画眉科噪鹛属鸟类的通称,共有50种,我国35种噪鹛中约有80%均分布在西南地区,而且该地区不乏特有种,因此也极有可能是噪鹛的起源和演化中心。噪鹛体型和画眉相似,雌雄通常同色,其翅翅短而圆,不善长距离飞行。一个“噪”字生动刻画了噪鹛鸣声喧闹,常结群活动的特点,而且很多噪鹛的鸣声都极为动听。噪鹛是杂食性留鸟,每年除了垂直移动外,没有迁徙的习性。
            金佛山目前记录到8种噪鹛,这里也是赤尾噪鹛(Garrulax milnei)在长江流域的分布最北界。噪鹛在金佛山从山脚到山顶都有分布,种间的替代现象非常明显。在低山地区的居住地附近,最常见的则是白颊噪鹛(G.sannio)。这种噪鹛全长约23厘米,通体棕褐色,颊部、眉纹和眼前为白色,看起来如同戴了一副滑稽面具。白颊噪鹛喜爱在灌丛中跳跃觅食,甚为活泼。它们不仅在金佛山山脚极为常见,而且也是我国长江以南地区的常见留鸟。

花间精灵——太阳鸟
            穿行在花团锦簇的金佛山中,如果你留意观察,不时能看到一些色彩艳丽的小鸟在花间飞舞,时而攀附在枝干上,时而悬停在花前用长喙吸食花蜜,它们体态娇小,看起来颇像美洲的蜂鸟。其实它们都是太阳鸟科的成员,金佛山共有两种:叉尾太阳鸟和蓝喉太阳鸟(A.gouldiae)。
            太阳鸟科共有132种,从非洲经亚洲南部,直到澳大利亚北部的旧世界广袤地区都能看到它们的轻盈迅捷的身影。太阳鸟主要以花蜜为食,偶尔也吃小型昆虫补充蛋白质。这些“采花大盗”为了适应花间生活,喙变得细长而略弯,可以伸入长长的花冠管或直接刺破花瓣吸蜜,它们的舌尖多为刷子状,便于舔舐花蜜。太阳鸟通常雌雄羽色差异极大,雄鸟往往靓丽夺目,羽毛多具有金属光泽,雌鸟羽色则明显暗淡得多。虽然无论是习性还是形态特征,旧世界的太阳鸟和新世界的蜂鸟都极为相似,俨然一对亲兄弟,不过两者间的亲缘关系很远。两者之所以相似是由于各自的生活环境几乎一致,于是在不同的地理区域内都演化出相似的性状,这就是所谓的趋同进化,难怪太阳鸟也被称为“旧世界的蜂鸟”。
            叉尾太阳鸟在金佛山的低山地区较常见,通常一雄一雌成对活动。它们体长仅10厘米左右,雄鸟头顶、颈背和尾上覆羽闪耀着金属般的浓绿色,喉部紫红色,上体为橄榄色,黄腰黑尾,中央两枚尾羽延长,形如叉状,故而得名。雌鸟体型较雄鸟小且色暗:上体为橄榄色,下体为浅灰色,而且没有金属光泽。

溶洞中的黑暗行者
            穿云腾雾来到海拔2千多米的山顶,眼前竟出现了平缓的亚高山草甸和乔木状的杜鹃树。更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在金佛山山顶约12平方千米的范围内就有古佛洞、仙女洞和金佛洞等多个大型洞穴系统。这些高山溶洞系统不仅在海拔高度和形成年代等方面居我国第一,而且在全球也是少有的。
            在这些伸手不见五指的溶洞中,栖息着一种神奇的雨燕科金丝燕属鸟类——短嘴金丝燕(Collocalia brevirostris)。这种黝黑的金丝燕偏爱高山环境,这从它的英文名“喜马拉雅雨燕”中便能窥见一二。其体长不过14厘米,翅膀修长,尾呈叉状,适宜高速飞行。它们白天常成群集队掠过山顶上空觅食,距离较近时你甚至可以听到它们划过空气所发出的清晰摩擦声。短嘴金丝燕的腿很细弱,几乎从不在树枝上停留,而是靠长爪挂在岩壁上或洞穴中休息。它们喜爱在溶洞中筑巢,不过其托状巢主要由苔藓构成,并不能像“燕窝”一样可供食用。短嘴金丝燕的孵化和育雏过程常在黑暗环境中进行,它们靠什么法宝在溶洞中定位呢?原来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它们会放慢飞行速度,并发出人耳可以听到的短促而连续的“jia-jia-jia”声,它们正是靠回声进行定位的。虽然这种鸣声的频率较低,波长也较长,在定位精度上应该不及蝙蝠,不过鸟类能适应洞穴生活并演化出回声定位机制,这本身就令人叫绝。
            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重庆金佛山科考探险队还在古佛洞内一未开发的支洞里发现了巨大的短嘴金丝燕粪堆。高约3米,底部长近5米,加上旁边一较小的粪堆,估计总量在10吨以上。如此巨大的粪堆在国内十分罕见,至少需要上千年才能形成。
            
   


发表于 2013-5-23 09:51:36
金佛山是重庆观鸟的好地方,我的头像——白眶鸦雀就是在索道上站旁边的灌木丛拍到的。这里是重庆观鸟爱好者进阶的必看之地!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3 11:50:44
燕窝居士CQ 发表于 2013-5-23 09:51
金佛山是重庆观鸟的好地方,我的头像——白眶鸦雀就是在索道上站旁边的灌木丛拍到的。这里是重 ...

原来居士的头像就是在金佛山拍的,赞~~金佛山是我们重庆最拿得出手的生物多样性高地了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3 20:11:15
去四面山大窝铺几乎没看到什么鸟的同学飘过,业务水平差,面壁去啦……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3 22:11:19
金佛山也许是重庆生物多样性(不止是鸟类)最高的地方,不过没有深入探索过,不知道旅游和非法狩猎给当地环境以及野生动植物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以后值得作为一个重点地区挖掘。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4 03:36:55
metroplex 发表于 2013-5-23 22:11
金佛山也许是重庆生物多样性(不止是鸟类)最高的地方,不过没有深入探索过,不知道旅游和非法狩猎给当地环 ...

是的啊 至少植物多样性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罕见的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3 00:42:50
进阶啊!期待进阶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14 13:21:23
立早 发表于 2013-6-3 00:42
进阶啊!期待进阶

以前旅游去过,就只记得有一些地上裸露出来的地貌很古老很特别再次向往!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15 09:17:18
     近几年,去金佛不少,变化太大啦。北坡的小燕尾、白冠燕尾,己有2年沒见到。灰背燕尾、今年也没叫了。山上不知发生了什么,水的颜色也变了!
    据说,方竹笋的产量年年增长,小灌丛也被改造种上啦!金佛山终将被GDP所征服。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15 10:50:08
重庆咔嚓 发表于 2013-8-15 09:17
近几年,去金佛不少,变化太大啦。北坡的小燕尾、白冠燕尾,己有2年沒见到。灰背燕尾、今年也没叫了。 ...

哎 现在山上有两家大搞旅游开发,现在在忙着申遗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4-25 23:21 , Processed in 0.06023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