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6-6-14 23:24:35 | 查看: 3149| 回复: 3
本帖最后由 云湖邀月 于 2016-6-15 21:28 编辑

看见鸟友mint917讲述落巢的小鸟,促使我终于把本该前年就想发出的帖子发了出来~
2014年5月6日,我下班回家已近中午1点钟。走到楼门前忽然发现一只半闭眼睛耷拉着小脑袋的白头鹎雏鸟被人放在一张白纸上,旁边不远处一只叫“黑子”的花猫在游荡见此情景我顾不得饥肠辘辘在小鸟身边停下来,但近十分钟过去了,只有雏鸟在正午的阳光下发出微弱的啾啾声,却听不见任何亲鸟的回应。犹豫了一下我的侧隐之心泛起,捧起小不点儿回了家。起初我仍希望奇迹出现,把它放到窗前(窗前和楼底都是同一棵黄葛树),但亲鸟始终没出现,于是我被做了“鸟妈”

后记:做“鸟妈”很辛苦!尤其是最初的那一个月,每隔几分钟雏鸟就嚷着要吃的。除了不断地喂食以外,还要不停地清洁它呆的环境(由于它新陈代谢很快,排泄物和皮屑超多)。另外,为了使它日后能适应自然环境我还经常在外面寻找成熟的树果子喂它。即便这样,当我看见窗外和它个头相当的雏鸟已经能随亲鸟勇敢地试飞觅食时,内心很是着急。因为我无法教会它这一切以及躲避天敌的能力!而且也不知是不是我提供的营养不够全面,直到它飞走的那天它的翅膀始终是稀疏的。所以,当两个多月后的某一天,它纵身飞到窗外大树的那一刻,我的内疚感油然而生
被带回的第三天.jpg
羸弱的样子.jpg
代谢很快几分钟就嚷着要吃!.jpg
食物尽量多样化.jpg
可以自己啄吃东西了.jpg
和野外的鸟相比羽翼长势很差.jpg
放飞前.jpg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6-15 07:57:25
它的羽翼一直长不好的是不是也有天生体质差的原因呢?这会不会也是亲鸟放弃它的原因呢?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6-21 07:15:41
小家伙会不会自己梳理羽毛哟?周老师亲自实践,做了救助雏鸟的实验,爱心满满!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8 11:13:11
羽毛有可能是营养物质不全面造成的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4-19 16:06 , Processed in 0.05625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