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5-3-23 01:56:23 | 查看: 4672| 回复: 5
本帖最后由 epiphytecq 于 2015-3-23 02:06 编辑

取食_副本.jpg


飞舞的红宝石——红玉喉北蜂鸟


金文驰
   


(发表于《大自然》杂志)

“娇小的鸟儿……如此迥异于我们(旧世界)的鸟类,真是一个奇迹。”
                                                                          ——克里斯托弗·哥伦布, 14921021



蜂鸟是现存最小的一类鸟,隶属于蜂鸟目下唯一的蜂鸟科。它们体型娇小,羽色艳丽,雄鸟比雌鸟羽色更为鲜亮,主要以花蜜为食。蜂鸟急速穿行于花间枝头,羽毛在阳光下闪动着耀眼的金属光泽,宛如一颗颗飞舞的宝石。它们不仅能像直升机般悬停花前,更能倒退飞行,仅这一倒退飞行的本领便能让其它鸟类自叹弗如。航海家哥伦布1492年首次抵达美洲,他在西印度群岛看到蜂鸟后不由赞叹:“娇小的鸟儿……如此迥异于我们(旧世界)的鸟类,真是一个奇迹。”            

其实在我们旧世界,有一类和蜂鸟体色与习性极为相似的太阳鸟。有趣的是,蜂鸟的近亲并不是太阳鸟,而是以雨燕为代表的雨燕目鸟类。目前已知的蜂鸟约有
320种,在南美洲还有很多新种尚待发现和命名,仅含97个种的雨燕目和蜂鸟目比起来在体量上就显得有些单薄了。有假说认为,蜂鸟的雌雄鸟形态差异是其多样性的“引擎”,加快了种的分化与形成。           

蜂鸟严格分布在北至北美洲阿拉斯加,南到南美洲火地岛间的广袤区域。有人说在美洲任何地方开辟一个花园,都会有蜂鸟来访。此话虽有夸张之嫌,但也不是没有道理。从海平面的低地到海拔超过5000米的安第斯高山,人们都能发现蜂鸟的身影。蜂鸟的多样性中心位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北部的热带和亚热带森林。仅有23种造访墨西哥以北的北美洲地区,这其中只有一种蜂鸟在密西西比河以东的地区繁殖,这就是红玉喉北蜂鸟(Archilochus colubris)。

空中霓裳           

红玉喉北蜂鸟算得上是北美洲最为知名的蜂鸟,这一知名度的得来主要是因为其繁殖区域位于北美东部。这一北至加拿大南部,南抵墨西哥湾沿岸,西起美国大平原,东到大西洋西岸的区域不仅辽阔,而且人口数众,于是红玉喉北蜂鸟便有了很好的群众基础。它也是北美洲东部体型最小的鸟,如果从喙尖一直量到尾端,全身长度也就在8-9厘米,黑色的细喙通直,并没有明显的弯曲,长度约为2厘米。它们的身躯是如此娇小,成鸟雌鸟体重不超过4.5克,成鸟雄鸟体重仅为雌鸟的三分之二,还不及3颗曲别针的重量。            

“红玉喉”一名源于成年雄鸟红宝石般的喉部羽毛。虽然乍一看还让人以为其喉部是黑色的,不过从特定的角度看去,喉部鳞片状的羽毛闪出亮红色的金属光泽,直逼人眼。随着角度的变化,喉部在阳光下呈现出金黄、绯红、亮紫各色。加上其身体上部的羽毛在阳光下也泛出翠色的金属光泽,如同彩笔绘空,难怪鸟类作家彼得
•杜恩赞叹蜂鸟“令彩虹也黯然失色”。早在19世纪,红玉喉北蜂鸟因其羽色靓丽而被大量捕杀,整只鸟儿被做成标本,成了当时欧洲女士衣帽上的时髦饰物。            

红玉喉北蜂鸟成年雌鸟和雄鸟体色相近,不过没有雄鸟喉部的艳丽羽毛,眼下也没有一道黑色的痕迹,身体下部羽色较雄鸟更浅,几乎为灰白色。雄鸟喉部的红宝石光泽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一片片从灰白的底色中长出。因此当它们在空中急速飞行时,人们往往把它们误认为雌鸟。            

在飞行过程中,红玉喉北蜂鸟双翅扇动极快,每秒可达70次以上。以至于它们在空中悬停时,用肉眼观察都不能分辨其翅膀的具体形态,只见其身体两侧各有一团灰雾紧随,还伴有轻微的蜂鸣声。如果不太了解蜂鸟的分布,再加上观察距离远,人们确实容易把一些在花前悬停吸蜜的天蛾科昆虫误认为是蜂鸟。不过蜂鸟迅疾的飞行实在让蛾类难以望其项背,蜂鸟行云流水般在花间穿梭,忽而空中刹车,停在花前,旋即又急速转移到其它花丛中。若想要让目光捕捉到其踪影,就得大幅度“摇头晃脑”,还不一定能跟踪成功。

相关帖子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23 02:00:20
本帖最后由 epiphytecq 于 2015-3-23 02:06 编辑

迁徙之歌
        
大约从10月下旬起,一直到来年的4月上旬,红玉喉北蜂鸟会在北起佛罗里达中部,南抵巴拿马的热带、亚热带地区越冬。春天来临时,红玉喉北蜂鸟就会开始它们一年一度的北上之旅,这一旅程最远从中美洲延伸到加拿大南部。在美国东部地区繁殖的个体会一鼓作气飞越墨西哥湾,这一娇小的鸟儿要在海上不间断飞行约800公里,实在让人惊叹。

通常,红玉喉北蜂鸟在3月中旬抵达美国南部,2个月后才能抵达繁殖区的北界。雄鸟一般比雌鸟先到半个月,它们到达繁殖地后便忙着建立自己的领地,为心上人的到来做好准备。这一北上的迁徙可以说是一场逐花之旅,红玉喉北蜂鸟追着春花开放的脚步渐渐北上,一路上它们尽情享用着春季的花蜜盛宴。不过在繁殖区北部,尤其是加拿大南部,红玉喉北蜂鸟来得比春花盛放的时候约早了1个月,没有了大量的花朵提供花蜜,它们靠什么生存呢?
        
原来红玉喉北蜂鸟有一位名为黄腹吸汁啄木(Sphyrapicus varius)的密友,这种鸟几乎和红玉喉北蜂鸟同时抵达北方。黄腹吸汁啄木在树干上啄出一系列小洞,树汁便会慢慢从小洞中渗出,过段时间它们重访这些小洞,便能享用到甘甜的树汁,以及前来取食树汁的昆虫。在早春时节,黄腹吸汁啄木琢出的小洞就成了红玉喉北蜂鸟没有花朵的餐厅,它们造访这些小洞的频率甚至比黄腹吸汁啄木还高。在一项于美国密歇根州北部开展的红玉喉北蜂鸟研究中,人们发现繁殖期的雌鸟并不钟情花蜜,它们几乎全靠树干小洞中的树汁为食。人们甚至给黄腹吸汁啄木和红玉喉北蜂鸟这一特殊的偏利关系起了个名字,叫“吸汁啄木联系”。
      
秋风乍起时,红玉喉北蜂鸟每年的繁殖期便结束了,此时黄色花冠上点缀着橙色斑点的好望角凤仙花(Impatiens capensis)开始绽放。别看这种植物的名字中有“好望角”一词,它可是地地道道的北美土著,当年命名人误以为这种植物产自南非,所以才起了这一风马牛不相及的名字。好望角凤仙花在红玉喉北蜂鸟的繁殖区内极为常见,常常生长在稍荫蔽的湿润林下。它是红玉喉北蜂鸟南迁途中的主要蜜源,花儿自北向南渐次开放,鸟儿如影随行,一路追到了南方。
        
红玉喉北蜂鸟为花而来,也随花而去。

花间精灵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花儿都是红玉喉北蜂鸟的饕餮之所,蜂鸟常常光临的花朵大多没有香味,而且它们的嗅觉也不甚灵敏。馥郁芬芳的花朵多为吸引蜂蝶之属前来传粉,蜂鸟多访问无香的花朵也算是减小与昆虫竞争的生态位分化吧。
        
1989年,美国亚利桑那沙漠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发现,吸引蜂鸟的植物中,有75%都开红花,最典型的要算具有红色花朵和筒状花冠的植物了。我们曾亲眼看见一只雌性红玉喉北蜂鸟悬停在厚萼凌霄(Campsis radicans)的红色花朵前吸蜜,这种植物和我们常见的凌霄是近亲,不过它原产于北美温带地区。这只小鸟看见了我们,立即停止吸蜜,落在旁边一棵小树的树杈上,观察了一会后觉得我们没有什么恶意,便去造访藤架上的其它花朵。
        
喜爱红玉喉北蜂鸟的美国人对它们可谓是“百依百顺”,为了吸引其光临自家花园,他们特意种上了它们喜爱的红花植物:常见的有美国薄荷(Monarda didyma)、深红半边莲(Lobelia cardinalis)、厚萼凌霄和各类耧斗菜。如果你住在公寓里,或者没有花园,同样也能近距离亲近红玉喉北蜂鸟。美国超市里有各类蜂鸟喂食器出售,自然统统是红色的,这些喂食器不能盛装谷物,只能装液体。取食口通常做成明黄的花心状,外围如花朵一般,蜂鸟可以将细长的喙伸入取食口,用长长的舌帮助吮吸人们准备的糖水。这些喂食器被常常悬挂在阳台上或窗前,人们足不出户便能观赏蜂鸟取食的曼妙身姿,可谓是亦静亦动,缤纷灿然。
        
红玉喉北蜂鸟虽然主要以蜜汁为生,但也需要饮水,还时常在瀑布的飞沫中或雨中的叶片下来个冷水浴。它们可不是素食主义者,也喜爱捕食小昆虫,借以补充蛋白质。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23 02:01:16
生生不息

生儿育女,繁衍后代,是自然界的不二法则,这对红玉喉北蜂鸟来说也不例外。雌鸟会精心选择筑巢位置,它们常常在蜜源和水源附近选择一稍下垂的枝桠,这样有利于在雨后排水。枝桠离地面常常在3-8米左右,鸟巢上方往往有密集的树叶,如同保护伞般为亲鸟和雏鸟挡风遮雨。
        
它们微小的巢如同一盏微缩的酒杯,整个鸟巢不到4厘米高,直径约3厘米。这样的小巢自然需要精细的材料才能造成,雌鸟用它的细喙辛勤地搜集蜘蛛丝和柔软的杨絮等物,一点一滴地筑起了杯状的小巢。光这样还不够,它们还会衔来上百块地衣,附在鸟巢外部。筑巢所用的时间跨度很大,一般在1到10天内完成。在玛雅传说中,其它鸟儿向部落的智者寻求筑巢的方法,智者则让它们去向蜂鸟学习,可见玛雅人对它们的筑巢本领是十分赞赏的。
        
当鸟巢快要完工时,雌鸟便开始接受雄鸟的殷勤求偶了。雄鸟的求偶舞蹈真算得上是一场空中芭蕾:在伫立枝头的雌鸟面前,雄鸟开始如钟摆般急速飞舞,它的飞行轨迹如一个敞开大口的“U”字形,两端比底部高出3-5米,这比其它大多数蜂鸟的飞行轨迹要低一些。它们在“U”字形底部时,由于双翅每秒可扇动约200次,会发出特别明显的蜂鸣声。第二种求偶舞蹈需要雌雄鸟同时参与,它们距彼此30-60厘米,面对面地上下垂直升降,飞行中还不时啾啾交流。
      
一旦雌鸟选中了意中人,它们很快就会完成交配。雌鸟随后会产下两枚纯白色的卵,这卵自然是十分微小的,长度仅1.3厘米,宽不过8.5毫米。每枚卵重不到0.6克,却占了雌鸟体重的八分之一,鸵鸟卵虽然硕大,却只占鸵鸟体重的六十分之一。孵化的重担全落在了雌鸟身上,平均需要孵化16天小蜂鸟才能降临到这个世界上。在最初的几天里,由于雏鸟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雌鸟会吃掉雏鸟的排泄物以节省食物。雌鸟每天需要往返20到60次给雏鸟喂食,直到半个月后雏鸟离巢,它才可以略松一口气。
      
还有几天就到离巢之日了,两只雏鸟站在鸟巢边缘,扑扇着双翅,准备它们的第一次试飞,这一飞行往往不会超过20米。凡事都是熟能生巧,很快它们就能在空中自由飞舞,还能花前悬停,后退飞行,甚至腹部朝天的仰卧飞行了。这些小红玉喉北蜂鸟在初秋便会加入浩荡的南迁大军,从位于北美温带的出生地飞往热带越冬地,开始新一轮生命之旅。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25 23:25:24
epiphytecq 发表于 2015-3-23 02:01
生生不息

生儿育女,繁衍后代,是自然界的不二法则,这对红玉喉北蜂鸟来说也不例外。雌鸟会精心选择筑巢 ...

观察得好仔细呀。你写的文章总能给人增加不少知识!很不错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26 23:02:26
醉鸟花影 发表于 2015-3-25 23:25
观察得好仔细呀。你写的文章总能给人增加不少知识!很不错

过奖过奖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28 10:01:52
神奇的精灵!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3-28 21:59 , Processed in 0.04628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