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5-1-6 19:35:46 | 查看: 6263| 回复: 8
黄水森林公园地处重庆版图的正东位,于重庆市区几乎处于同一纬度,地理位置上属于七曜山(也称齐岳山)。七曜山的西部为方斗山,为四川盆地内川东平行岭谷的最东一条山脉,因此七曜山也是盆地东部盆缘向华中山地抬升的第一条大山脉,同时此地西南的黔江、彭水等属于武陵山脉,而西北面的巫山等属于巫山山脉,对于起于长江南岸,纵跨渝鄂的七曜山,夹在了两条南北大山之间。七曜山独特的地理位置,让我们不禁产生出诸多猜想,是否它扮演着一个南北、东西过渡的角色呢?

对于七曜山的鸟类区系介绍,历史很少,可以说几乎没有,而我们对其也知之甚少,正是带这个目的,我们展开了一段针对七曜山——黄水——大风堡的快速鸟类调查。

大风堡最大的优势在于便利的交通,可以从海拔300多m的重庆主城,全程高速爬升至海拔1500m左右,最高峰1900多米,主要是中低海拔常绿阔叶林和中海拔常绿阔叶与落叶阔叶混交林,部分平缓区域有亚高山灌丛和草场,正是这些灌丛和草场,为不少高山灌丛类鸟类如柳莺、树莺、朱雀、鹀等提供了栖息的场所。中海拔林下茂密的竹林,则为各种鸦雀和鹛类所占据。

在短暂的调查时间内,我们还是有不小的收获,观察到了有明显华中山地特色的赤胸啄木鸟,华南山地特色的金色鸦雀,从西南延伸至华中山地的异色树莺,以及有华中山地孤岛繁殖特色的冕柳莺等等,其过渡特质已窥一斑。同时我们还记录到了南方广布但是却罕见的蛇类——白头蝰。

值得一提的是,七曜山也是石柱县的主要河流——龙河的发源地,这里也曾经有过中华秋沙鸭的记录。

两天的调查只能涉及表面,大风堡的动物区系,还有不少猜想和未知需要我们一一求真和发掘,对于七曜山的深入探索,我们还将继续......


map.jpg
woodpecker.jpg
shrikebabbler.jpg
viper.jpg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6 20:27:36
好专业哦那个蛇从来没看见过,颜色鲜得有点吓人哈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6 21:30:15
重庆大有可为呀,鸟友们要加油!太师们更要加油!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7 21:25:59
白头蝰口水呀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8 09:27:32
经暴专这么一分析,的确令人向往!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4 23:16:29
下回走起………………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5 11:32:42
这个地理位置分析得很专业,也很有煽动性,很想去看看。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 09:20:21
去了一次,想去方斗山看看
不知道交通能不能到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 21:31:56
不错的地方,文笔也很好!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3-28 18:20 , Processed in 0.05081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