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4-7-18 11:01:51 | 查看: 3367| 回复: 4
2014年6月下旬,我代表朱雀会和重庆观鸟会参加了在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的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召开的全国观鸟组织发展论坛。此次会议两个目的,一是与会的部分鸟会和组织就项目管理、制度建设、资源利用、自然教育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发言,同时一些新兴鸟会和组织给大家介绍了一下自身的发展现状。朱雀会也在会议过程中对自身的历史、性质、定位、组织建设以及最近的工作方向与各鸟会做了详细的介绍和汇报,让与会各方都相互增加了了解。我在参与朱雀会工作的同时,因为今年冬季可能会举行的中国南方越冬地中华秋沙鸭同步调查,也代表重庆观鸟会,将我们的一些中秋调查的经验和教训与参会的鸟友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和赞扬。再说说朱雀会,在近年来各地举办多次观鸟组织发展论坛和区域性合作的基础上,阿拉善SEE基金会支持的“朱雀新生”全国观鸟组织鸟类与生态保育联合行动平台项目2014年1月启动,其中主要的内容就是建立一个网站平台,聚合全国各地鸟会与鸟友群体的活动信息、项目进展,也收集相关自然保护区、生态保育机构的动态资讯,在这里分类呈现,使资源共享、经验分享,实现联谊、交流、切磋、沟通,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推进全国自然保育事业的发展壮大。也就说,以后有什么需要互联互通的信息,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比如观鸟赛、联合调查、观鸟记录中心等等,所以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可以在后面回帖说一说,欢迎任何天马行空。


第二个顺带的目的当然就是参会代表相互交流经验得失,欢乐观鸟了。宽阔水属于大娄山脉,后者是乌江和赤水河的分水岭且主峰就位于我们重庆南川的金佛山,因此,说宽阔水和金佛山的鸟几乎一样完全不为过,而且由于海拔落差的原因,金佛山的鸟还比宽阔水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这次去,我也没有报希望看到什么新种或者惊喜种,能看看宽阔水的代表种翠金鹃就不错。当然最后阴差阳错地也没有见到,观鸟就是这样,你既可能人品爆发看到其他人都没见到的罕见鸟种,也可能阴差阳错就是没看到绝大多数都批发的鸟种,这也是观鸟的魅力之一吧,你永远也没法确定自己到底能看到什么鸟或不能看到什么鸟。宽阔水保护区管理站的地点海拔和金佛山北坡索道下站相当,基本上都在1500-1700左右,特色鸟种在管理站周围即可见到。宽阔水可能相对金佛山最好的地方就是翠金鹃的遇见率非常高,而且基本上不用爬山,出了保护站的路都是平路或者坡度非常小的土路,相对比较休闲。而金佛山的山路除了山顶以外都需要爬一定的坡度,不过鸟种多样性会丰富一些,食宿的选择也要相对多一些,想去这两处观鸟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整天下雨,没什么鸟图,就不上什么图了,怄了~~~

cqb.jpg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8 23:13:34
成立朱雀会是一个很好的思路,整合优势资源推进中国的自然保育事业发展壮大,使鸟会工作的目标更明确、更有动力。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8 23:35:55
我来跟几张宽阔水的生境图吧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9 07:02:43
呵呵,也是雨啊,宽阔水的林子,管理站附近比较一般,走进去还不错。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26 12:24:19
难得一见大师论坛操刀哈。朱雀会的工作对各地鸟会的发展方向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晓梅老师发的宽阔水照片,多么熟悉的景色啊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4-16 13:19 , Processed in 0.05544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