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23-7-28 11:28:44 | 查看: 1019| 回复: 1
7月16日,意犹未尽的我又约了鸟友@黄桷晚渡再探金佛山南坡。当天阳光灿烂,温度较高,鸟况没有上次好,但我猜想蝴蝶应该很活跃。果然,不一会儿就见到国二金裳凤蝶,紧接着见到虽是大路货但颜值比较高的网丝蛱蝶、翩翩飞舞吸食矿物质的倍林斑粉蝶。

倍林斑粉蝶.jpg
          吸食矿物质的倍林斑粉蝶  @郭系


一心不能二用,一边观鸟、一边观蝶弄得我顾此失彼、应接不暇,好在拍到了两种未见过的弄蝶和一种环蝶。
下山的时候,@黄桷晚渡的汗味吸引一只蝴蝶围着他转,我定睛一看,哇,一只未见过的荫眼蝶。围着@黄桷晚渡飞了几圈后,这只蝴蝶最终停在他的帽子上,让我好好拍了个够。
大斑荫眼蝶.jpg
   
  帽子上的金佛山新纪录——大斑荫眼蝶   @郭系

此次金佛山之行加新了珞弄蝶、白弄蝶、灰翅串珠环蝶和大斑荫眼蝶四种蝶。把大斑荫眼蝶发到蝴蝶群确认时才知,这是金佛山新纪录,这下重新燃起了我对蝴蝶的痴迷。在重庆蝶友@洋布阿锈提供资料的基础上,我开始着手整理金佛山蝶种名录,也算弥补我蝶类知识储备的不足。




接下来的周末,继续金佛山观蝶之行,这次是一位有经验的蝶友@梧桐雨带路。我们7点出发,8点半到达第一个观蝶点:一家酒店背后的停车场。停车场紧靠山,山上是常绿阔叶林和灌木,也有藤蔓等植物。随着阳光慢慢下移,蝴蝶也渐渐苏醒活跃,依次见到了蒙链荫眼蝶、玉杵带蛱蝶、宽带凤蝶、秀蛱蝶、青凤蝶和珀翠蛱蝶。其中青凤蝶最多最活跃。此外还见到在林间跳跃鸣唱的大山雀、孵蛋的领雀嘴鹎、蹦蹦跶跶不怕人的白鹡鸰幼鸟和几只闹喳喳的红嘴蓝鹊。

第二个蝶点是这家酒店的儿童游乐场和电车充电场地,尽头就是蝶友@洋布阿锈说的机房,果然那里有二尾蛱蝶和蓝凤蝶在吸食污水沟里的水,二尾蛱蝶和蓝凤蝶都很新鲜。拍了几张后回到充电停车场,发现了拟脉斑蛱蝶和黎氏青凤蝶,这两种蝶飞个不停,花了点时间才拍到满意的角度,加新2种,首战告捷。
b57032be6ffd2a8f25fabb896107df6.jpg
        
        落地才拍到的拟斑脉蛱蝶   @郭系

0fe779efd60239f646a5d37228028b1.jpg

     易被认成碎斑青凤蝶的黎氏青凤蝶  @郭系

到第三个蝶点时,已接近10点,目标蝶种不出现在这个季节,所以也就匆匆一瞥。
本来第4个蝶点是重头,但来回走了一圈,也没见到目标蝶种,终于在11点赶到了北坡索道下站。
坐索道上到山顶,山上薄雾缥缈,好担心见不到心仪的喙凤蝶。倒是见到了匆匆飞过的三宝鸟、叽叽喳喳的黄腹柳莺、若隐若现的酒红朱雀,远处还有棕褐短翅莺在鸣唱。

3146255572c42518905756eeb62fe6e.jpg

  山坡上草丛中随处可见的酒红朱雀   @陈昌学

zonghe1.jpg

           顾自鸣唱的棕褐短翅莺    @郭系

赶到山顶蝶点,这里海拔已是2100米。比我先到一步的@梧桐雨急速招手叫我快去:“快来,喙凤蝶!”正在缓气的我三步并作两步登上观景台,果然见到喙凤蝶在薄雾中像鸟一样振翅飞翔,端起相机却追拍不到他们,好急人。好在不止一种凤蝶,另外两种不常见的窄斑翠凤蝶和突缘麝凤蝶也飞来了,刚端起相机他们又飞走了。薄雾一时起一时散,当阳光穿透薄雾照进来时,就是这些蝴蝶翩翩起舞之时,花费1个多小时,终于拍到了突缘麝凤蝶和窄斑翠凤蝶。有雾时,他们就停歇在灌丛上,当雾散阳光照进来时,他们就乘着上升气流翩翩飞舞。在这个观景台,我还加新了白条、黄带两种黛眼蝶和两种灰蝶,其中一种经@文浩老师确认为黑铁灰蝶,该蝶种为金佛山又一新纪录。
窄斑.jpg

稀少的窄斑翠凤蝶的高颜值不输巴黎翠凤蝶   @郭系
      
tuyuan1.jpg

        罕见的薄雾中的突缘麝凤蝶  @郭系

c287c0d3cf0d3d48662ddc3da91cd82.jpg

  金佛山的又一蝶类新纪录——黑铁灰蝶   @郭系

吃完午餐后,观景台游客多了起来,我们离开踏云阁,奔赴最后一个蝶点:我去年拍到思思黛眼蝶的地方。周末游客多,何况思思黛眼蝶非常罕见,结果当然是希望落空。不死心的我们决定登顶,来到了海拔2231米的金佛山最高观景点:金山之巅。由于雾大,没看到“九递云海”的壮丽景象。不过在这里有了蟠纹黛眼蝶的收获。
思思黛眼蝶1.jpg

          极其罕见的思思黛眼蝶   @郭系

未完待续!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8-24 17:13:55
这么多蝶,看来鸟的食源不少呢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4-29 19:46 , Processed in 0.05596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