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22-7-26 18:27:00 | 查看: 980| 回复: 3
本帖最后由 海莲拉03 于 2022-8-1 11:22 编辑

2022年7月14日至17日,我和重庆观鸟会的@云湖邀月周晓梅老师、观鸟会会员@饮茶静心相邀去金佛山观鸟。
由于6月底我已在丰都太平坝加新30个,所以对这次去金佛山观鸟做了一些功课,整理了金佛山北坡观鸟攻略,拟定目标鸟种46个,希望能加新20个。在这里也要感谢我家小区观鸟群鸟友:@鬼哥、@黄桷晚渡和@重庆喜相冯的各种热心建议。


7月14日7:30,我们在北环集合后,由我驾驶兴致勃勃向金佛山北坡进发。谁知刚上高速不久,车子就报警胎压不足,在增福下道找到汽车维修店,发现左后轮胎被扎了两颗钉子。花了近1.5小时补胎后,我们继续向金佛山进发,小小的意外丝毫没影响我们观鸟的激情。


11:30分到达金佛山北坡半山腰的展顺饭庄,在等待午餐的时候,收获普通kuang两只和一只隼(见图1),这仿佛是个好兆头。我们三人的喜悦之情感染到了同在饭庄吃饭的一个小伙子,经周老师询问才知是西南大学的研究生@趣多多,正在调查两栖爬行动物。他想要猛禽的照片,加了我微信好友。不想随便加微信好友的我,起初心里是抗拒的,当晚也忘了给他发照片,直到他发来几张两爬和猛禽的照片,才让我想起。也正是这些照片让我意识到,人不可貌相,人年轻但本事大,也一样可以成为我辨识两爬动物的老师。
图1.JPG

13:40 拖着行李坐索道上到山顶,这点很烦人。出索道步行5分钟达到酒店,这段路上听到各种鸟叫,疲劳也消除大半,心中已是按捺不住。山顶的假日酒店重新装修后正在试营业,接待经验不足,我们拖着行李要爬上较长的一段高高的石梯才能到达电梯,感觉体力消耗很大。虽然窗外风景如画(见图2),但我已是精疲力竭,打算补充睡眠后再外出观鸟。
图2.jpg

15:00 我们带上望远镜和相机开始按既定观鸟线路观鸟,先去索道旁边的廊桥,一路上收获漂亮繁殖羽的黑喉石䳭雄鸟、酒红朱雀雌雄、橙翅噪鹛,加新一个灰头雀鹛(见图3)。
图3.jpg
随后我们又去生态石林,由于将近黄昏,石林里面光线不好,我们又折返。山上虽然凉快,但风太大了,我们路过药池坝车站的时候,已是夕阳西下,想不到此时的鸟儿非常活跃:黑头奇鹛、酒红朱雀、橙翅噪鹛、白领凤鹛、画眉都出来觅食。突然,周老师惊喜地叫我们过去,在夕阳下,一只朱雀在葛藤枝条上鸣唱,美得动人心魄,我们又拍又录好不激动。我以为是酒红朱雀雄(图4),把照片分享给小区观鸟群,谁知他们说是普通朱雀雄,以前在金佛山很少见的。在不经意间又加新一个,且还不是目标鸟种,意外的惊喜来得猝不及防。
图4.jpg

晚上,好好犒劳了自己的胃后,我们又顶着大风去观星和找猫头鹰。星星很美,但大风阻止了我们继续寻找猫头鹰。
图5.jpg
周老师手机拍的北斗七星图片(图5)


7月15日清晨6:00,我们又去索道旁的廊桥看日出,当天多云,日出有种朦胧的美。(见图6)
图6.jpg

为了寻找红腹角雉,随后我们趁着游人还没上山(索道8:30才开第一班)赶去风吹岭,这里是金佛山最高峰,海拔2250米(见图7),又是国家高山自动气象站。

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最大的噪鹛——眼纹噪鹛,加新一个。由于光线太暗,他们也很警惕,我没拍到他们。此外,还有很多的红嘴相思鸟。本来见到一只绿色的小鸟,就在我脚边两米远,被我的惊喜的叫声吓飞了。我一边懊恼不已,一边提醒自己下次一定注意控制住自己。


8:00,在酒店享受了丰盛的早餐后,我们向绝壁栈道出发观鸟,一路上见到异色树莺、棕褐短翅莺、白领凤鹛,同行的@饮茶静心不断加新,由于我在丰都太平坝加新过了,只有羡慕她的份儿。还被小区观鸟群调侃:“大师都无新可加”。  
丰盛的早餐和可口的牛肉笋子米粉(图8、图9)
图8.jpg 图9.jpg

在经过金佛山核心景区界碑的时候,一群金胸雀鹛(图10)叽叽喳喳飞过去,我叫@饮茶静心赶快拍,自己也忙拿起相机一顿猛拍,距离远了,有些糊,不过好歹加新了金佛山明星鸟种。
图10.jpg
在亭子里休息的时候,小巧灵动的岩松鼠(图11)来觅食,引起游人极大兴趣,我也连忙抓拍了几张。
图11.jpg
离开亭子,经过一条竹林小路,除了矮小的竹林,还有一些古树,在这些古树上我发现了蓝翅希鹛和火尾希鹛,之前在太平坝见过,但没拍好,这次又一顿猛拍。(见图12、图13)
图12.jpg

图13.jpg


在临近绝壁栈道的岔路口,有很多游人在休息,旁边有两只垃圾桶。没想到,这里也是松鼠、赤尾噪鹛和眼纹噪鹛的觅食处,游人纷纷拿出自己的零食投喂,于是这些小可爱就纷纷出来抢食我也拍到了比较模糊的眼纹噪鹛(见图14)。



终于来到了观鸟人常去的绝壁栈道。虽然我不恐高,但同行的@饮茶静心恐高,我一边用手机拍各种翻飞的燕子,一边安慰@饮茶静心。由于我不停地看绝壁上和空中的燕子,搞到后来,也有点恐高了。来到灵观洞,我发现这里是很好观察燕子的地方,我们在那里停留了20分钟,清晰地看到了白腰雨燕、短嘴金丝燕和烟腹毛脚燕。我还拍到了烟腹毛脚燕育雏后转瞬离巢的瞬间。燕子们很辛苦,不停地在空中觅食,然后把食物喂给雏鸟,喂食几乎只有一秒,又离开。烟腹毛脚燕的巢穴在岩壁上,像个小瓶子,瓶口很小且朝右。(见图15)在这里,我加新了上面三种燕子。



回到酒店已是下午两点,简单吃了点干粮,我们收拾行李下山入住正源酒店。没想到拖着行李去坐索道,比来时更累。这里建议观鸟的小伙伴,要么住索道下站的酒店,要么简化行李。(见图16)
艰难地拖着行李去索道站


入住正源酒店后,一觉睡到将近5点。我们抓紧时间在酒店后山观鸟。5点也是鸟儿活动频繁的时候,在这里,见到好多矛纹草鹛、金翅雀、棕头鸦雀。想去找棕噪鹛和眼纹噪鹛,被一阵金佛山特有的蝉鸣吓了好大一跳,只好退出密林。爱好多了也会分心,这时我们被一只美丽的金裳凤蝶吸引了视线,暂时忘了蓝天精灵。晚饭后,我们又去后山和公路两边找猫头鹰,未果。


16日一早,我们又坐索道上山找金色鸦雀和其他目标鸟种。这次直奔绝壁栈道,因为这些鸟喜欢这里的竹林。去竹林的路上,收获了异色树莺、棕褐短翅莺、普通朱雀和灰林䳭。在竹林没有收获后,我马上去生态石林找小鳞胸鹪鹛。生态石林里,我见到一群赤尾噪鹛和红嘴相思鸟,还听见火尾希鹛叫声、见到黑头奇鹛。中午在假日酒店吃了竹笋烧鸡后,下午我们又去竹林扫鸟。我在石阶上坐下,静静守候。好奇怪,头天见到很多金胸雀鹛,这天却一只不见。在守候的过程中,我拍到了比较满意的赤尾噪鹛(见图17)、火尾希鹛和蓝翅希鹛,还有可爱的红腿长吻松鼠(见图18)。绝壁栈道口的眼纹噪鹛还是不合作,躲在竹林里,就是不让我清楚拍到它。
  
还差半小时到索道的末班,我赶去廊桥这边拍到了酒红朱雀雄鸟(见图19)站在一株伞形科植物的花上,白花和酒红色的搭配令人极度舒适,难道这就是临别定律?


还拍到一只不认识的灰蜻属蜻蜓(图20),请教蜻蜓专家,暂时也无法定种,或许是什么新种也说不定,于老师叫我取个标本,我哪会这个呀。听周老师说,他们拍到了金凤蝶,好羡慕。

晚餐后,精疲力尽的我只想躺在床上。结果周老师在酒店后山发现了点胸鸦雀,我和@饮茶静心又像打了鸡血似地赶去看。虽然由于光线和距离原因,拍出来没有太平坝的好看,不过我还是录了视频。


17日,是计划离开金佛山的日子,我们计划去下山途中的溪沟找褐河乌和燕尾。早餐前,我和@饮茶静心在公路边观鸟,发现一群栗颈凤鹛(见图21)和红头长尾山雀,还有一只北红尾鸲雌鸟,一只翩翩飞舞的大绢斑蝶(见图22)。
  
在酒店吃早餐的时候,周老师收到一条信息,说山腰里有一群山椒鸟。我们快速吃完早餐,直奔朋友发的定位去,到达已是将近9:00,山椒鸟已不见踪影。在玉米地里,拍了小环蛱蝶和红蜻,也算聊以自慰,弥补没见到山椒鸟的遗憾。接着又赶往云岭别院,与金佛山护林员梁飞汇合,合影留念(见图23)。随后@鬼哥带我们去刘家铺子旁的溪沟找褐河乌和燕尾。


刚下车,就见到一只翩翩飞舞的巴黎翠凤蝶,阳光下,两个后翅的翠蓝色斑时隐时现,熠熠发光。我连忙叫周老师拍,周老师已激动得失语了,说从来没见过这么漂亮的蝴蝶,翠蓝色和翠鸟的羽毛颜色一样。一只秀蛱蝶围着@鬼哥飞舞,蝴蝶就喜欢这种汗液 。这里蝴蝶好多:二尾蛱蝶、小环蛱蝶、菜粉蝶、灰蝶、蓝凤蝶。周老师完全被蝴蝶迷住了,燕尾也不找了,专注拍蝴蝶去了。

我坐在小溪边的石级上,没等来褐河乌和燕尾,却见到好几只美丽的豆娘,请教蜻蜓专家,才知道叫“紫闪色蟌”(见图24),在西南高海拔地区才能见到的。

随后又见到路过的铜蜓蜥(见图25),这个也是请教了重庆自然博物馆的洪老师和前面碰到的那个@趣多多,才知道种类的。还有在水面上布下陷阱的银鳞蛛属的蜘蛛(见图26)。
   
我发现凡是有二尾蛱蝶(见图27)的地方,就有褐河乌,比如在赤水瀑布、巫溪宁厂古镇和当阳大峡谷等地。


临近中午,已是饥肠辘辘,我拍了几只林鸟(黑眉柳莺、红头长尾山雀幼鸟、棕颈钩嘴鹛)后,就和周老师她们汇合去刘家铺子吃午餐。停车后发现车尾有只曲纹蜘蛱蝶(见图28),赶快拿出相机拍下来。预估等餐还有一段时间,于是我忍不住利用这点时间跑到小溪的上游扫鸟。刚到,正在录视频的时候,一只褐河乌从眼前飞过,影子留在了视频里,影像却没留下。周老师催我吃午饭了,只好惜别。走到刘家铺子门口,有个小水洼,两只玉斑凤蝶在歇息,赶快拍下来(见图29)。

吃罢金佛山的特色洋芋饭和玉米排骨汤,看天色,暴雨即将来临,于是我们决定启程回家。
回程时,@鬼哥和他的朋友搭载我们的顺风车回主城。在十里画廊,@鬼哥告诉我们这里有猕猴,于是我们稍作停留,拍了猕猴。幸运的是,在猕猴的旁边,我们见到了一小群洗澡的黑额凤鹛(见图30、图31),也算临别定律吧,留下影像后告别了金佛山。

回到家整理照片,发现这次金佛山之行仅加新7个,离目标鸟种20个差得远,但也没沮丧。观鸟本是件快乐的事情,且这次还避过了重庆41°高温天气,结交了新朋友,也算有收获。

最后还是那句话: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观鸟随缘!



图14.jpg
图15.jpg
图16.jpg
图17.jpg
图18.jpg
图19.jpg
图20.jpg
图21.jpg
图22.jpg
图23.jpg
图24.jpg
图25.jpg
图26.jpg
图27.jpg
图28.jpg
图29.jpg
图30.jpg
图31.jpg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8-26 16:58:02
这个“流水账”好!

点评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海莲拉03 发表于 2022-9-22 15:43
谢谢刘老师鼓励
发表于 2022-9-22 14:54:16
更正一下:图29是宽带凤蝶。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0-5 23:40:23
郭老师的自然观察收获满满!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4-24 04:16 , Processed in 0.04727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