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21-4-23 15:18:14 | 查看: 2241| 回复: 2
        4月15日,猛禽迁徙开始已经一个多月了,重庆观鸟会的观猛爱好者们也陆续经历了50猛日,百猛日,4雕日、8雕日......而会员观猛活动还没开展过,于是便建提议会长组织观猛活动。怎奈会长事务繁忙,抽不开身,问我能否组织一下,我见周末天气尚可,周日有空,便一口应承下来——18日组织观猛禽。
        剩下的时间,除了发帖之外,便是看天气预报和活动报名情况——观鸟者都知道,观猛是“靠天吃饭”,天气不好,什么都白搭;报名人少,活动尴尬。
        16日是周五,天气预报显示17日阴,18日阴转小雨,但18日什么时候小雨不知道,发帖半天后显示仅有一人报名,心情忐忑。
        17日,上山看猫(猫头鹰——领鸺鹠)的鸟友雪隼说,大金鹰上一整天的雾,伴随零星小雨。不禁为18日的天气担心。另一方面,论坛上报名仅有小黄鸭一人,还有鸟友说到时看情况再决定。我便联系小黄鸭,商量好明天活动的时间要看天气,预计推迟进行——11点到山上。
        18日上午9时,有牛毛细雨,心想:怕是看不了啥猛了。不过,在家里待着也是发霉,出去爬爬山,吸吸负氧离子也是不错滴。另外,上山还有个压箱底的宝贝——领鸺鹠,看不到日行性猛禽,夜行性猛禽也是很香的——领鸺鹠更是国色天香。另另外,上山还有个底气:今年春天N次(具体次数不便透露,大家懂的)上山看猛禽,就没有打过白板(一只都没看到称“白板”)。
        到山上,果然雾大,还在下雨,鸟友伸进包里掏着啥,我想,掏雨伞?我可是没带雨伞,心里希望出太阳,哪能戴雨伞?——结果小黄鸭鸟友掏出个帽子,果然是来看猛的!
         山路上,不时传来“啵——啵啵——啵啵”的电报声,领鸺鹠叫得欢。来到山顶,叫声就在眼前两三棵松树下,五六米,却找不到,枝叶浓密,雾气醇厚。
        寻“猫”无果,上金鹰看看风光和天象,也看望小卖部大姐,品尝她亲手泡的方便面和亲手烤的烤肠(大姐对我们观鸟会的鸟友太好了:经常帮我们看天气,看有没有过鹰;更难得的是,眼神好,她肉眼看到鹰,我们望远镜找不到;最后,以特殊价销售食品饮料,烤肠市价4元,卖鸟友2元,水也是2元,背上山太不容易了,我们经常微信适当比“特价”多支付一点)。
       吃过泡面烤肠,观过天象,我们开始“求太阳”。许久后,又听猫叫,小黄鸭下楼找猫,十分钟后,居在在雾中找到。我坚持一会后,放弃求太阳,下面找猫。佩服小黄猫,雾里都能找到!什么猫最香?——自己找到的最香,小黄鸭北碚到南岸,值了。
         13:30,雾仍未散,我们决定下山去找“松鸦”——小黄鸭的新。金鹰园门口没有,我便提议往植物园走,说不定能见到(其实往植物园的路上我没见过松鸦)。路上雾不大,我心想,金鹰上雾大,鹰可能往下面过,植物园门口也是个观猛的地方(去年春大金鹰修缮,我在植物园门口,半小时见过10多只猛禽迁徙)。
          离植物园门口还有50米,抬头望山头有两只鹰在盘旋,像“松雀鹰”,应该是迁徙的。
         又打电话给蒋大姐,金鹰上雾散没有,大姐说没散,我们就在植物园门口守望,定好方向,风向,等候。不时有黑鸢,灰脸鵟鹰经过。有猛过,就欣赏,拍照;没猛时,看燕子,或四下搜索。突然,一只猛从遥远的南方山头飞来,看翅膀长长舒展,徐徐飘来,直呼:有情况,应该是雕……越飞越近,是雕就是雕,什么雕,我照了再说,怎么对不起焦??拍出来这么糊?一看相机,什么时候加曝变为减曝了,手忙脚乱地设置好,雕也到头顶,还好没错过,咔咔咔,哇,好近,感觉这是我照的最好的雕了!雕飞走了,我好好看看照片,好象是乌雕!4月份以来见到的第一只雕!!小黄鸭的新雕!!!饼干多次观猛没见到的雕……
       观猛,每年就是那二三十种猛禽,为什么看来看去看不够?因为它们的飘逸又威猛的身姿,它们不知何时何地过境神秘。值得我们欣赏,探秘。
(ps:4月4日见到第一只蜂鹰往南反向飞,后多日不见蜂鹰,有人戏说它是来探路的斥候,见美味的蜂还在洞里宅,回头去通知大部队晚点来)。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4 09:30:57
写得好!!雨雾中观猛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7-26 18:54:46
雨天看雕犹如雾里看花,起起伏伏让人回味悠长!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3-28 18:22 , Processed in 0.05178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