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3-11-4 16:32:38 | 查看: 8831| 回复: 13
本帖最后由 老江 于 2013-11-8 10:50 编辑

前段时间在本版发过一篇关于观鸟用双筒望远镜的选择的帖子如何选购适合观鸟的双筒望远镜》(请点击查看),由于比较匆忙,写得不够详细,所以重发一帖,更细致地探讨一下比较重点的问题。

1、机械精度。
     我个人认为这一点相当重要,一具好的望远镜,可以保证最快对焦速度,让观鸟爱好者可以随时随地捕捉到精彩的瞬间,同时还要保证的舒服度。机械精度最重要的体现就调焦的顺滑、无调焦空程,以及两边镜筒的同步性。
     调焦顺滑,可以轻松操作,甚至可以单手操作,大大方便了使用和操作;如果调焦轮很紧,很费力,你说着不着急?
     调焦无空程这一点比较难做好,这个跟模具和装配精度关系很大,这也是大部分国产镜急需解决的问题,这里我们要说到一个专业名词——合焦尖锋。大家可以拿自己手中的望远镜试试,找一张蜘蛛网,站到十米开外,如果你们望远镜能轻易捕捉到蜘蛛网的蛛丝,那么恭喜你,你有一具好的望远镜。现在我们可能有一个比较形象的概念,合焦尖锋其实就是望远镜对目标时对焦对到最实的一个状态,而调焦如果有空程的话,这个状态就很难捕捉得到,好象左一点也不行,右一点也没有达到最理想,而一具调焦精度高的镜子,调焦轮一调到那个位置,就“啪”,好象相机对准了焦一样,确实无疑,毫无悬念。好的望远镜给人带来的合焦快感,很容易让人上瘾。
      调焦同步性,这个也可以用自己手中的镜子试试,当你左右眼都调到最佳状态后,调节调焦中轮,左右来回几次,再分别用两眼看,是不是还是同样清晰,是不是远处、近处都是双眼一样清晰,如果是的,那么你的镜子调焦同步性非常好,如果这时候还需要重新调整两眼的清晰度,那么可能是你的望远镜调焦不同步,这样使用的时候经常会因为左右眼不能同时清晰而感觉总不能看得非常清晰,严重的看久了可能头都晕了。
      机械精度对于一个望远镜的重要程度在我看来高过光学上的表现,当然还有很多跟机械精度相关的如光轴的稳定性、防尘防水性、耐用性等等,这里就不一一讨论了。

C6_MUPPQYE7S[M73074YFC9.jpg

2、色差

      关于色差,我们具体可以看看《百度百科》(请点击)关于色差的解释,我们今天只说说怎么分辨一具望远镜色差表现好坏。我们都知道,色差的形成是因为光线穿过玻璃后,各波长的光线没能聚焦在同一点上,从而产生了色散,一般的情况下,折射率越高的玻璃,色散就越严重,所以现代望远镜都有消色差的设计,普通的消色差设计是通过把两片折射率不同镜片放在一起来消除色差,这种设计只能消除初级的色差,效果不是很明显,但因为双筒望远镜倍数较低,所以这种方式是目前采用得最多的,我们叫它“普消”。高级一点的望远镜为了更好地消除色差会用到ED镜片,这种镜片色散系数(阿贝数)很高,可以较好地消除色差。再高级的就是采用萤石镜片,因为天然的萤石不容易得到,目前一般都是用的人造萤石,就是在玻璃中加入氟化钙 (CaF2), 我们通常把采用了ED镜片或是萤石镜片的消除色差的设计称为“复消”,更有些顶级的望远镜采用多片ED或是萤石的设计来消除色差,理论上来说可以达到完全消除色差现象,但是由于工艺问题,目前再好的望远镜也做不到完全没有一点色差。
      色差对观鸟的影响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图片来有个概念。

基本无色差的图片


H1I4$%ZSQ}2HK0JFVNNKGTU.jpg

轻微色差(看鸭子头颈部部位的紫色色差溢出)

UY@VMX~E]3}AGN([Z]8TO~7.jpg

再看看较为严重的色差
ZO0W8WMYNF1H$[(~51LVRE9.jpg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4 16:33:16
本帖最后由 老江 于 2013-11-4 19:59 编辑

上面的几张图片大家对色差应该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尤其是色彩反差大的地方色差会更明显。如果观鸟活动中使用的望远镜色差控制太差,那么将会对观鸟时对鸟类的细节判断产生严重的影响。

3、景深

        景深这个词好象是借用摄影的专业名词。我们知道,大光圈的镜头景深很小,可以虚化背景,使主体目标更加突出。这一点其实在观鸟活动中是很重要的,因为观察林鸟的时候,鸟儿经常是在树丛中,有时候甚至是躲在树叶中间,这时候我们需要让它从杂乱的背景当中突显出来。看看下面的图片吧:

景深大的望远镜看鸟效果,目标不是特别明显
5I@(A6I1[)CF{]KE9Q(3VC4.jpg


景深稍小的望远镜目标要相对突出一些

G[}BB4%2}_`1%RXF8FJ(2WS.jpg


景深很小的望远镜目标相当突出

2OQ(4KNK[C[`A~Z2U6[VJ.jpg

当然并不是说大景深的望远镜不好,只是用途上面的区别而已,比如看比赛、看风景等等,大景深的望远镜才能发挥它的优
势。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4 16:33:50
本帖最后由 老江 于 2013-11-8 11:09 编辑

4、色彩还原

      还原真实的色彩是所有顶级观鸟镜的终极追求,往往顶级品牌的较量就是消除那么一点点偏色。毫不夸张地说,色彩表现赋予了望远镜灵魂。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都知道,蔡司、徕卡和施华洛世奇被称为望远镜的三大品牌,当然,现在日本的尼康、兴和、威信等品牌也不错,但是日本的东西中规中矩,没有给人惊艳的视觉享受,这也正是很多望远镜品牌不能跻身顶级的最重要的原因。而三大品牌就不同了,各自有各自的特点,就象赋了望远镜灵魂一样,让世界变得生动起来。蔡司的惊艳、徕卡的油润以及施华的清丽脱俗,让人看过一次就永远也不会忘怀。更有发烧说,就算你有一万个理由不喜欢望远镜,也应该用蔡司的CLASSIC7X42看看这个世界,也许你会感觉到世界的不同。可惜因为CLASSIC因为玻璃中含铅,生产时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所以停产了,以至于蔡司的新系列出来完全没有了色彩优势,让徕卡和施华洛世奇可以跟他平起平坐了。


         就我所使用过的望远镜来说,国产望远镜除了乐朗5X20色彩还原优秀外,基本都存在或轻或重比较明显的偏色。日本的中低端望远镜中,色彩比较好的有威信和尼康,还有一个值得特别提起的品牌——胜间——这个牌子可以说是望远镜中特立独行的一个异类,因为他主要为各国军队定制望远镜,民用产品极少,所以了解的人不多,但是胜间的色彩表现可以跟施华洛世奇的SV相媲美,说出来真的有很多人不相信,但这确是事实,而胜间的价格差不多只是SV的十分之一。作为观鸟用镜,胜间的美式保罗结构不是特别适合,但如果不想花太多钱而又想体验一下顶级的光学表现,那么只胜间可选了。胜间还值得特别说的是,色差控制也是顶级表现。
  
        我总结了一个判断望远镜色彩还原好坏的简单方法,直接用望远镜看蔚蓝的天空,如果能看出蓝色来,那么恭喜你,你有一具优秀的望远镜,但这样的望远镜真不多

         这篇帖子想到哪写到哪,可能有点杂乱,暂告一段落吧,如果再有补充的另发一帖比较合适,谢谢阅读(完)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4 19:31:47
谢谢江老师的指导,我非常认真的学习理解着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4 19:34:07
醉鸟花影 发表于 2013-11-4 19:31
谢谢江老师的指导,我非常认真的学习理解着

客气了,今天有点忙,明天把背带邮给你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4 19:34:27
醉鸟花影 发表于 2013-11-4 19:31
谢谢江老师的指导,我非常认真的学习理解着

客气了,今天有点忙,明天把背带邮给你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4 19:35:13
醉鸟花影 发表于 2013-11-4 19:31
谢谢江老师的指导,我非常认真的学习理解着

客气了,今天有点忙,明天把背带邮给你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5 10:35:54
认真学习了前后两篇帖子,增加不少望远镜知识。谢谢江老师!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5 12:00:55
鸟如未鸟 发表于 2013-11-5 10:35
认真学习了前后两篇帖子,增加不少望远镜知识。谢谢江老师!

不客气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5 21:03:02
研究得好透彻呀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4-20 18:11 , Processed in 0.04949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