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3-5-17 19:56:28 | 查看: 3865| 回复: 0
下乡回来的路上,听到麻雀在叫。叫声从地下发出,我循声寻找,发现在树根处有一只小麻雀。我朝前走了几步,它还不飞,我心想,难道是个小麻雀?

果不其然,一只小山麻雀,估计是掉到树下了。街道很窄,对面很多大人和小孩。如果不捡起来,估计很快会遭遇不测。抓它不难,但是它太小了,又不敢用力,一个农妇帮忙抓,很用力地,一下扣住了。交给我,小麻雀一嘴咬住我的手,爪子抠得紧紧的。吓坏了。

农妇说:赶快拿个绳子拴着,免得它飞了。

我当时好紧张,自从小时候见过小鸟外,再没亲手握过一只小鸟了。

我大脑几乎一片空白,脱口而出:它的妈妈呢?

一帮大人“哄”一下开始笑。我的同事,另外一个社工MM指着树上的鸟,说在那里!我一看:“不行,那是大山雀,这是山麻雀。”

MM继续指,天上飞的那个!

我一看,“那是金腰燕!”

好着急!!怎么不见山麻雀?我到处找地方,想了一会儿,甚至想打电话问小暴或者飞猫该怎么处理,后来还是觉得这样的事情还是自己处理吧,扔在房檐上,这样它不至于很快飞走,人们捉不到,它的父母也容易发现它。在扔的时候,只见刚才那棵树上飞来一只山麻雀雌鸟,焦急、短促、不间断地鸣叫,看来是母亲无疑了。它见很多人在下面,还有一个两脚兽抓着孩子,它能怎么办呢?

小麻雀已经吓呆了,僵硬,我以为它死了,倒把我吓了一跳。其实还活着!我把它朝屋檐上扔,它还要自己飞,飞了十米,飞不动了,没飞落屋檐,掉地上了。力气已经使完,我继续轻轻滴扔,终于在屋檐上了。

天线上、电线杆子上、树上,到处都是鸟,有紧张而焦虑的山麻雀,有看热闹的邻居大山雀和金腰燕,甚至雀鸲……

那只小山麻雀,应该没摔坏吧?这样处理是不是恰当?真希望它逢凶化吉!!

这是同事给我拍的,很久没这么近距离接触鸟儿了。它真可爱。是不是?

2013-5-17 040_副本.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4-25 21:02 , Processed in 0.03932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