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3-8-26 17:27:01 | 查看: 4055| 回复: 8
本帖最后由 云湖邀月 于 2013-8-27 09:52 编辑

         很早以前就向往“一个背包,一个单反,一颗想走就走的心”的旅行, 直到近日才得以践行。在众鸟友的力荐下我选择了位于重庆南川的金佛山作为目的地。短短两天的金佛山之行,是发现之旅更是体验之旅。
      告别了重庆主城酷暑的天气,一头扎进金佛山的怀抱,人顿时变得神清气爽。顾不得车马劳顿,说明了来意,放下背包我立刻就沿着客栈主人指引的方向朝山里奔去。
      沿着一条羊肠小道往前走、首先迎接我的是一只莺,紧接着几只漂亮的红嘴相思鸟也欢快地蹦了出来。
      可是拐弯再往前进,却没了鸟鸣,整个森林立刻变得让我忐忑起来。路旁是浓密的植被,投射进来的阳光忽明忽暗;起风了,四周的树叶呜呜作响,把我的小心脏也吹得有点发飘。“为啥不细问一下山里的情况?!万一遇到蛇咋办?飞猫你不是喜欢蛇吗?!自己却不来!”......我的思绪像发芽一般纷乱地生长,脚步却比先前迟缓了许多。恰巧,会长来电话询问其他事情,对话结束,忐忑的情绪才稍微平伏了一些。继续走呗!我试探着往有水声的方向走去。不一会儿,一条小溪和一座拥有针阔叶混交林的山峰出现,是上山还是沿溪流前行呢?上山的路和之前的小路一样显得神秘莫测,纠结了一下我选择了视野相对开阔一点儿的溪流。
      小溪蜿蜒曲折不时被树枝遮挡着充满了未知,平时喜欢的溪流声此刻变成了噪音,硬生生滴灌入耳朵害得我啥都听不见。每每迟疑驻足时我就对自己讲“走吧,前面也许有褐河乌呢”。就在我歪歪拐拐地前行了几百米后最终还是放弃了,因为除了恍见两只棕色的鸟(貌似鹛类)在远处刚洗完澡影子般飞走后就再也没看见啥了。
      返回到之前的纠结地,我心里实在不甘,决定上山!寻了一根树桠握在手里开路,刚爬了一小段,就听到有红嘴相思鸟的鸣叫,像被打了鸡血一般我加快了步伐。我顺着鸟鸣的方向用望远镜往山上找,两只亮丽的黄色鸟儿首先映入眼帘,由于树枝遮挡严重只看见它黑色翅膀上有黄色的斑纹,是黄鹂?不对,没这么大只,是山椒鸟!我兴奋滴举起相机不停地瞄准(可回来倒片儿时才发现,全是糊片儿!)。紧接着,有鸟儿开始往我附近的一棵大松树上陆续飞来,不止是那两只山椒鸟哟!还有暗绿绣眼、斑姬啄木鸟、冠纹柳莺、绿翅短脚鹎、淡绿鶪鹛、红嘴相思鸟、方尾鶲......一场持续时间有十几分钟的华丽丽的音乐剧拉开了序幕!精灵们在树上飞舞着,欢鸣着。方尾鶲还特地跳到我跟前的一根树枝上,歪着头调皮地秀了一番。哈哈!状况来得太突然,让我感觉有点梦幻。此刻,不安失望的情绪一扫而光,心里升腾出的是无比的快乐.......
      下午,按计划沿公路两旁观鸟,全程来回近7公里。由于在索道下方散布着农家,在公路两边的不少地方仍然是他们的农耕地(询问后得知附近的山里实行了退耕还林),加上在公路上存在不安全因素,所以我深入不够,故收获的鸟种寥寥。另外,和别的乡村一样,这些农家的生活垃圾同样存在随意丢弃现象,让人看了深感不安。我离开客栈时,把自己产生的塑料垃圾全部放包里带走了。
     



金佛山.jpg
客栈后面的山岭.jpg
满山的红嘴相思鸟.jpg
山路.jpg
溪流之一.jpg
溪流之二.jpg
溪流之三.jpg
清澈的溪流没看见有鱼虾.jpg
上山的羊肠小道.jpg
“音乐剧演员之一”--长尾山椒鸟雌.jpg
“音乐剧演员之一”--暗绿绣眼.jpg
“音乐剧演员之一”--斑姬啄木鸟.jpg
“音乐剧演员之一”--淡绿鶪鹛.jpg
“音乐剧演员之一”--冠纹柳莺.jpg
“音乐剧演员之一”--黑眉柳莺.jpg
“音乐剧演员之一”--方尾鶲.jpg
上演音乐剧的大树.jpg
公路旁.jpg
公路旁1.jpg
公路边的一块土地被碎石填埋.jpg
农家后坡.jpg
农家附近的垃圾堆.jpg
公路边的废水沟.jpg
观红嘴蓝鹊时惊见旁边有蜂箱.jpg
公路上狭路相逢一条大狗.jpg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6 20:25:34
哈哈,看完我都想去金佛山了,看来老师此行收获真不小呀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6 20:44:40
以后找机会去吧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6 22:58:03
看公路沿线还是以人工林和次生林为主呀,还是得深入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8 12:34:26
看晓梅老师的文笔,就是很享受。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收获不错。很欣赏你把垃圾带走的行为!!如果国人爱护环境意识都达到这种境界,中华民族的基本素质就欣然提升了。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8 21:18:41
醉鸟花影 发表于 2013-8-28 12:34
看晓梅老师的文笔,就是很享受。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收获不错。很欣赏你把垃圾带走的行为!!如果国人 ...

李老师过奖啦!观鸟后觉得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4 06:22:47
赏心悦目啊~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4 23:12:40
epiphytecq 发表于 2013-9-4 06:22
赏心悦目啊~

大伙儿结伴去会更好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1 11:33:05
看来我的电话还不算打扰哈,这部音乐剧真是是让人赏心悦目啊。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4-30 15:36 , Processed in 0.04985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