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溯离 发表于 2018-3-15 10:28:38

拆网行动 | 当我们在广阳岛遭遇捕鸟网

本帖最后由 夏夜溯离 于 2018-3-15 10:45 编辑

   在正式进入“捕鸟”这个沉重的话题前,让我们先聊点开心的,回顾一下鸟盟开春来的第一次观鸟活动。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是春游好时节。3月10日,我们一行人来到广阳岛,避开赏花的熙攘人流,走上了绿意萌动、鸟儿栖迟的河滩。


   当日的明星鸟种都有啥?听听大家怎么说——       芋头:金眶鸻是我最喜欢的鸟之一(金色的眼圈萌萌哒),它还让我不自觉地想到长嘴剑鸻。绿翅鸭眼睛附近的一抹绿色   让我印象深刻,因为之前在逆光的情况下把它认成了红头潜鸭(尴尬脸JPG.)。       雷雨:360°配合我们观察的黑鸢,嬉戏的棕背伯,盘旋的家燕,悠然自得的长嘴剑鸻和金眶鸻……       苍鹰:还有相互依偎的斑嘴鸭,蹦跶欢乐的白鹡鸰,令人兴奋的黑鸢       布谷:斑嘴鸭是我第一次用望远镜看到的鸟儿,它在漂浮着垃圾(突然心疼)的江面上,一动不动,特别呆萌!还有临走前 桥下(广阳岛长江大桥)的白鹭和鸭子,离我们很近!       叶子:很喜欢北红尾鴝转身的那一瞬间,被那缕红色羽毛惊艳到。还有那对雄活跃雌冷淡的棕背伯劳,感觉很有爱。       饼干:我看到了黑鸢,还有一只疑似短耳鸮的猫头鹰       柏杨:了解了很多水鸟,运动了身体,丰富了精神,缓解了肩颈压力。       木枳:广阳岛之行,忽晴忽雨,虽然回来时满身泥泞,但还是有不少收获,不错的经历。但正当我们聆听阵阵鸟语,欢快地穿过一片芦苇荡后,眼前突现捕鸟网——


       问题来了,当你遭遇捕鸟网,该怎么办?
       作为见义勇为好青年,我马上冲上去拆网。      (但很可能引发不必要的麻烦,不建议)
       那有什么比较安全的做法呢?
       打电话给森林公安,警察叔叔会帮忙解决      (电话多少?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那么,你猜这次鸟盟的小伙伴们是怎么做的?   拆!我们总共十一人,自然没什么好畏惧的了。人多力量大,拆起捕鸟网来也十分迅速。我们花了十几分钟放倒第一面网,既收了网,也踩断了竹竿。然后分头行动,很快也把随后找到的两面网给端了。



   这过程当然十分过瘾,用一个小伙伴的话说,“拆网时,感觉自己就是正义的化身”。但紧接着看到的一幕让我们刚刚松了一点的心弦绷得更紧了。收网时,我们从网上收下了一只惨死的雌雉鸡,一个疑似白鹭的头骨,还有其他各种鸟的羽毛。



   最后,我们打包了捕鸟网,并找了个小坑,埋了雉鸡。虽然这件事得到了比较妥善的处理,但回来的路上,大家的脚步显然都沉重了许多。



大家这样记录了当时的想法      阿虚:捕鸟者有何居心?拿去吃?拿去卖?拿去赏?这是人性的缺失,还是道德的沦丧……(在此省略一万字感慨)观鸟不是拿着望远镜看鸟,然后没有下文。我们要行动起来,保护好鸟儿们的一片天地。      苍鹰:为挣扎在捕鸟网上的雉鸡痛心,更为牺牲无辜生命的捕猎者痛心!愿惨死的鸟儿们一路走好。      木枳:万恶的捕鸟网!      柏杨:第一次拆鸟网,也希望今后再也不见鸟网!      芋头:我很伤心。我不能说服那些人放弃捕鸟。但我想我们能做的是不断参与保护鸟类的实践,用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去感染别人。      风信子:我们和鸟共享大自然,我们都是平等的。保护小鸟从我做起,拆网行动刻不容缓。   雷雨:触目惊心的网,网住的是生命。期待有更完善的法律来保护这些自然中的精灵。   饼干: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拆鸟网了,相信其他爱鸟人士看到捕鸟网也一定十分气愤。但拆网一定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最好向森林公安报警。   叶子:团队合拆了鸟网,很有爱的一次活动。   布谷:鸟盟的小伙伴都是正义与友善的化身。当遭遇捕鸟网,我们气愤、失望、焦虑……捕鸟网拆除了,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但你是否想过,除此之外,我们还能为处于捕鸟网阴影笼罩下的鸟儿做些什么?欢迎跟帖,聊聊你的想法。

                                                                                                                                             我们是重庆市大学生飞鸟联盟                                             爱鸟、护鸟的观鸟爱好者联盟                                             新学期新活动,期待你的参与

云湖邀月 发表于 2018-3-15 10:40:12

大赞!{:2_26:}一群可爱的鸟娃!{:2_31:}

清秋心凉 发表于 2018-3-15 11:36:14












清秋心凉 发表于 2018-3-15 11:37:19

优秀!

狼尾草 发表于 2018-3-15 18:05:30

😄😄😄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拆网行动 | 当我们在广阳岛遭遇捕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