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秋心凉 发表于 2018-3-22 10:45:50

重庆观鸟会参与衡水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

本帖最后由 清秋心凉 于 2018-3-22 10:48 编辑

2018年3月19日,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在衡水湖畔隆重开幕,来自有青头潜鸭分布的1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多个国际保护组织的相关专家、学者、观鸟组织代表和长期自发从事青头潜鸭调查与保护工作的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
此次会议是为了青头潜鸭保护工作而召开的。在19日的会议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介绍了各自的青头潜鸭数量分布、受胁因素和所做的相关工作。
Richard HEARN做报告
来自英国湿地与水禽基金会的代表Richard HEARN 首先对青头潜鸭的现状和保护需求进行了总体概述。青头潜鸭是一种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地区但未被人详细了解的迁徙潜鸭,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青头潜鸭的种群数量在其分布地区急剧下降,但下降原因及现有种群数量仍不明确。在2012年,青头潜鸭在IUCM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定为极危(CR)物种。并在2014年针对这一物种制定了国际单物种保护行动计划。根据对该物种的了解,行动计划认为最大的两个威胁因素为:栖息地丧失与破碎化;投毒、捕猎、捡蛋等不可持续的利用。目前,在青头潜鸭分布区的6个国家都开展了相应的保护活动。
我国大陆青头潜鸭现状及保护需求报告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的吴岚在中国大陆青头潜鸭现状及保护需求的发言中,向大家介绍了我国青头潜鸭的调查及研究。在刚结束的2017-2018年青头潜鸭越冬同步调查中,全国至少有13个省、直辖市具备适宜的越冬条件,越冬同步直接计数多余800个个体。在2016年秋季、2017年春季的重点迁徙停歇快速同步调查中,也曾记录到超过600个个体。研究还发现,2000年至今,我国东北等青头潜鸭历史繁殖地未记录到青头潜鸭繁殖,但在华北及长江中游的部分湿地,近5年有稳定的繁殖小种群。2017年夏季监测中在6个地点记录到25-40个繁殖对。
青头潜鸭分布
3月20日上午,参会代表们来到衡水湖进行现场考察,在下车后没多远的地方,便首先发现了青头潜鸭。
衡水湖生境

与国外鸟友共同观赏青头潜鸭
在此之后,参会代表们分组对青头潜鸭监测的需求与同步调查方案、保护与公众宣传等主要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本次会议将通过中外专家的交流和研讨,集思广益,编制《中国青头潜鸭保护行动计划》,并将科学、可行的行动计划尽快付诸实施。

讨论会现场

讨论结果报告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重庆观鸟会参与衡水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